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通信系统中断对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的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作者:严佳梅 许剑冰 倪明 余文杰  2016/3/8 11:27: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电力通信系统是智能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电网通信信息中断,将延误事故处理的时间。历史上由通信中断引起或致其恶化的电网事故并不少见。由于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以广域信息为基础,因而对通信系统的依赖很强,然而通信系统失效对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的影响缺乏相关的研究。

研究支撑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的光纤通信传输网的链路中断故障对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的影响,可以为广域保护控制系统的设计和支撑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的通信系统的薄弱环节的辨识提供方法,从而使电网可以应对通信系统故障的潜在威胁,使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的控制更可靠、更有效、更全面。这对全国特高压互联后的跨区大电网的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实现,以及支撑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的通信系统的设计和完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由于通信节点中断可以采用与通信链路中断相同的方法进行处理,因此本文主要研究通信链路中断造成的影响,并以电网广域监测分析保护控制(WARMAP)系统为例加以讨论。

二、通信中断对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影响的定性分析

应用较多的集中式WARMAP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的结构分为四层,分别是调度中心站层、主站层、子站层、和执行站层。根据每一层的功能特点及其传输通道承载的数据和命令,定性分析层与层间上下行通信分别中断对WARMAP系统正常运行产生的影响,可以直观地看到通信通道可靠运行的重要性及通信中断将导致后果的严重性。

例如,调度中心站与主站通信中断,主站每隔5分钟与中心站建立一个连接,获取相应的在线控制策略数据。在数据交互的这段时间如果发生下行通信中断(中心站到主站通信中断),主站接收不到来自中心站的对应信息,则主站切换至离线策略运行模式,对于离线措施不足的电网故障无法实现控制措施在线追加,可能造成欠控。

三、通信系统关键链路辨识

通信链路中断故障与电网故障同时发生时,将可能严重影响电网稳定运行。因此,有效辨识通信系统关键链路极其重要,可以为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事先进行预想故障的分析提供筛选依据。本文基于风险量化指标,提出了一种辨识电网广域保护控制系统关键通信链路的方法,并给出了详细的概率事件计算方法、措施代价量化方法、链路中断风险量化计算公式及关键通信链路辨识流程图。该方法能有效评估各条通信链路中断的风险值,辨识通信系统中风险较大的关键链路,从而预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控通信中断风险,为调度人员进行基于风险的决策奠定基础。关键链路的计算和辨识流程见图1。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