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大电网跨区送电助力清洁能源电力外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马旭升  2016/3/2 14:46: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经过多年发展,当前青海省发电总量中,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已达78.6%。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副主任,李小松对当地清洁能源发展一直给予高度关注。“近年来,青海立足生态立省战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现已形成水电装机量1145万千瓦、光伏(含光热)564万千瓦、风电47万千瓦。2015年,全省水电发电量达370.63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量达75.54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达6.8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产业已成为青海省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大规模集中并网也给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如何保证青海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清洁能源更大范围内的消纳与外送,成为青海省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难题。对此,李小松从青海省清洁能源的优势、“十三五”期间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加快青海清洁能源电力输送通道建设的紧迫性、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谈到青海发展清洁能源具有的优势,李小松认为,青海省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而青海发展清洁能源的优势就是青海水电、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他提到,青海水能储量在1万千瓦时以上的河流有108条,居全国第五位,是我国水能资源的“富矿区”,青海计划在“十三五”新增372万千瓦的水电装机容量。青海光伏全年日照时数在2500~3650小时之间,年总辐射量达到6600~7200兆焦/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二。“青海还拥有大量的荒漠化未利用土地资源约11万平方公里,且地势开阔平缓,交通便利,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是建设大型光伏并网电站的最佳地区。”李小松说。

李小松提到,“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全面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着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充分依托青海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水资源、盐湖资源优势,积极利用广袤可利用荒漠化土地,着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技术发展高地。重点规划建设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流域水光互补基地和海西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同步发展光热发电,充分利用黄河上游水电站调峰优势,形成水光互补、风光互补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利用新模式,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开发规划规模将达到3500万千瓦,2025年达到6200万千瓦。

谈到如何加快青海清洁能源电力输送通道建设这一问题时,李小松说,青海省构建特高压交流、直流网架,既具备地利之便和资源优势,又是新能源发展的必然需求。大电网跨区送电优势显著,对推动清洁能源安全有序、健康稳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打造“两个千万级”新能源基地、实现清洁能源跨区送电也是青海积极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倡议提出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有力举措。

结合东部省份能源需求和环保要求,兼顾青海大规模清洁能源外送需求,李小松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考虑解决能源安全、电网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加快推进全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将青海海西、海南与新疆、甘肃、西南特高压交流联网工程及青海至华中、华东的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纳入‘十三五’国家能源电力规划,构建西北、西南特高压同步电网,实现青海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新能源与西南水电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水火互济、风光互补,助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缓解东中部地区能源供需矛盾和严重雾霾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