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业绩持续疲软 施耐德在华前景未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徐沛宇  2016/2/17 15:39: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不管是从外部的经济大环境看,还是从其自身的经营构架来看,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最好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1836年由施耐德兄弟创立的施耐德电气公司总部位于法国吕埃,是全球能效管理、电气设备领域的国际巨头,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电力设备、工业自动化、基础设施、节能增效,智能生活空间等领域。1987年,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市场,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企之一。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阶段,施耐德电气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和强劲的增长。目前,中国已是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员工数量超过其美国与法国的员工数量。施耐德电气近30%的业务在亚太地区,这其中最大的贡献也莫过于中国市场。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企业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滑已是必然。而对于施耐德电气而言,其繁杂的业务领域和较高的定价,以及所处行业技术门槛不断降低的趋势,使得它面临的挑战将比ABB等其他外资企业更大。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由于其中国市场业绩出现下滑,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员工离职的案例在增多,内部的业务调整也在增加。此外,还有消息称其一些业务部门已经或即将进行一定数量的裁员。不过,这并未得到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的确认,截止发稿时,该公司未对记者提出的采访需求作出回应。

“如果不作出大的战略调整,施耐德电气未来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很难出现好转,未来他们面临的挑战将更大。”一位不愿具名的电气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业绩持续疲软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东路6号,坐落着有醒目绿色LOGO的施耐德电气大厦,这里是施耐德电气的中国区总部,2010年5月18日迁入。当年迁入之时,可谓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登峰造极之日。

在2010年之前的十年里,“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市场获得了空前傲人的成绩。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在中国的年销售额曾从1999年的约10亿元快速增长到2009年的约120亿元。根据施耐德电气的财务报告,一直到2011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仍然维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受益于当时中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相关行业的急剧膨胀。在2010年前后,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能开发和应用市场,中国电气市场也成为全球电气技术供应商进行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的最大目标地。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修德华2011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市场的增长率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进入2012年,施耐德电气亚太地区的销售额逐步赶上西欧地区的销售额,当时,这两个地区的销售额在该公司总营业额中所占比例都约为28%。不过,也是在2012年,施耐德电气在亚太地区第四季度的收入出现了1%的下降,中国市场在稳定发展中出现了轻微的下跌。

2012年以后,中国市场已难以再让施耐德电气获得超过20%的增长了。“如果说2012年过的是紧日子,那这紧日子只是开始。”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此前就已经意识到,供大于求会是未来的常态,中国的企业将开始在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生存。他当时曾对记者说:“以前即使是外资企业,也享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红利,从2012年到未来几年,真正意义的市场经济阶段将到来。”

朱海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局。正如朱海所预料的,2012年到2014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开始出现了放缓,但他没有料到的是,2015年开始,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下坡路会走得这么快这么长。

2014年第四季度,施耐德电气在亚太地区的营业收入下跌了1%,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建筑和OEM市场的持续疲软。

2015年7月,施耐德电气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总收入约128.5亿欧元(约合873.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但净利润下降了12.4%。税前利润率为12.5%,低于此前的预期利润率14%-14.5%。

此前,施耐德预计2015年的利润率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有个位数的增长,后来则只期望能够“平稳有机增长”。施耐德电气在公告中表示,下调盈利预期的原因有二,一是油气价格下跌导致整个工业、能源行业普遍低迷,二是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市场的销售有所下滑。“中国市场需求萎缩的强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施耐德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