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揭破:风电、光电入网之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    2016/2/2 10:27: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头一天,在风还没来时,就能确定风机第二天的发电量。通过收集气象等关键数据及一套复杂算法,新能源功率预测已经可以实现更高的预测精度。

2015年12月23日,浙商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丹丹告诉记者,风电、光伏具有间歇性、随时性,新能源功率预测,可以带来更大的调度空间,也有利电网安全。

在我国,各地区对新能源功率预测的精度要求不一,但趋势是越来越严。我国普遍要求,风电场预测次日发电功率,与实际功率的误差应小于20%。但要彻底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仅靠新能源功率预测技术也不行,技术与市场双重手段才能彻底解决弃风弃光。

精度仍待提高

新能源功率预测并不稀奇。早在1997年,丹麦国家电网就开始了风电功率实时预测。在我国,随着2012年《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相继实施,功率预测系统也成为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并网前提。

东润环能研发总监娄勇刚说,风电场功率预测系统首先要根据风电场的历史功率、历史风速、地形地貌、数值天气预报、风电机组运行状态等数据建立风电场输出功率的预测模型,以风速、功率和数值天气预报数据输入,结合风电场的运行状况,得到风电场未来的输出功率。

所以,新能源功率预测精度主要由气象数据的准确性、预测系统计算方法和电厂运行数据等因素决定。

气象预报决定新能源功率预测的精度不难理解。计算方法也是关键因素。比如,IBM采用了独家的“认知计算”分析方式,提高了新能源功率预测的精度,应用在张北地区风场。

但在现实中,风电场、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常常成为制约新能源功率预测的关键原因。娄勇刚说,我国风电从业人员普遍年轻,管理比较粗糙,风电场经常出故障,运行数据又不能实时共享,自然降低了功率预测的精度。

为了提高预测精度,201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功率预测预报考核办法(试行)》后,各地陆续制定了风电功率预测考核管理的相关条款,通过经济手段考核,这才逐渐使得各地风电场预测次日功率与实际功率误差小于2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