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能源环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6/1/7 11:03: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美 国

发布《四年度能源技术评估报告》,首次描绘2050年前美国全部使用清洁能源路线图;能源环保研究方面成果不断。

美国能源部发布《四年度能源技术评估报告》,提出国家能源的战略目标是保障能源安全、提高经济竞争力和保护环境安全。

斯坦福大学首次描绘出2050年前让美国使用清洁能源的路线图,每个州都可在基础设施和能源消耗方式上变革。

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使用纳米环基捕捉器,成功将冷分子捕捉到纳米级容器中,为今后制造量子设备找到了方法。

美国三阿尔法能源投资公司利用场反向位形结构磁性约束,将球型过热气体在1000万摄氏度的超高温中稳定保持了5毫秒,首次证明能将这种过热气体保持在稳定状态,使其温度高达到足以维持核聚变反应的程度。

美国华人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商用的高性能铝电池,其充电更快、寿命更长且便宜,用于智能手机,充满电仅需一分钟。此外,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创制了一种柔性光电晶体管,底部是一个反光金属层,其超薄纳米硅薄膜层不受其他材料遮挡,光吸收效率大大提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制出一种经过二胺改性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可有效去除燃煤发电厂排放出的碳。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在从日本名古屋飞往檀香山的118小时不间断环球飞行中,创造出太阳能飞机三项世界纪录:不间断飞行最长时间、最远距离和单人驾机飞行最久。(田学科)

英 国

提议设立“全球阿波罗计划”,削减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完成《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报告;计划2025年前关停未采用减碳技术的燃煤电站,同时提倡发展天然气和核能发电。

6月,7名英国科学家和经济学家联名发表报告,提议设立一个由多国参与的“全球阿波罗计划”,旨在未来10年引导更多资金投入清洁能源开发。

6月,英政府宣布于2016年4月1日开始取消陆上风电补贴;7月表示进一步削减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

7月,英美中印等国专家共同完成《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报告,强调应该在对气候变化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基础上,做出关于气候变化的政治决定。8月,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称,人类活动正给全球热带雨林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到本世纪末,这类多样性生态系统或许会严重退化,仅剩一个“简化”版本。

7月,英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公布报告显示,2014年可再生能源在最终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为7%,高于2013年的5.6%。9月,该部表示,2015年第二季度发电量中,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到创纪录的25%,首次超过污染严重的煤炭。11月,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宣布,英计划从2023年开始限制燃煤电站的使用,2025年前逐步关停未采用减碳技术的燃煤电站,同时大力发展天然气和核能发电。(郑焕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