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中电网未来3年新能源并网规模增势强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植  2016/1/7 9:35: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获悉,未来3年,华中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年均增长可达50%,这对电网建设、电网消纳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电网华中分部新闻发言人郑俊杰说,华中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在国家电网6大区域电网中位于第5位,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但增长较快。“十二五”期间,华中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80%,发电量年均增长7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267%,发电量年均增长240%。截至2015年11月,华中电网调度范围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68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6%。

他说,华中四省(湖北、河南、湖南、江西)政府将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作为调整电源结构、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与此同时,“三北”地区因新能源发电受限,新能源开发企业把注意力转向华中地区,使得未来3年华中地区新能源并网规模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未来3年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长达50%。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湖北、河南、湖南、江西省新能源并网容量将分别达到380万千瓦、500万千瓦、600万千瓦和350万千瓦,华中电网全网合计1980万千瓦,占比约10%。

郑俊杰说,实现我国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规划统筹,保证新能源的有序发展。建议统筹新能源与消纳市场,统筹新能源与其它电源,统筹电源与电网,改变过去各类电源各自为政、电源与电网规划脱节的现象,实现电力系统整体统一规划。

二是加强政策研究,拓展新能源的消纳空间。进一步扩大发电权交易、辅助服务交易试点范围,建立常规电源提供辅助服务的补偿机制,调动火电企业为新能源调峰的积极性;实行峰谷电价政策,增加电网低谷用电需求,优化用电曲线,为新能源的消纳提供更大的空间。

三是加强调峰电源管理。加快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充分发挥抽水蓄能机组的调峰能力;合理控制供热机组和自备电厂发展规模,明确自备电厂参与系统调峰的相关要求。(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