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桩将互相兼容 全国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2015/12/28 14:38: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12月28日讯,“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220伏电压充电桩”、“特定电压充电桩”“特斯拉专用”、“SMART专用”……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五花八门的电动汽车充电方式,成了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今天发布新修订的有关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5项国家标准,有望在充电桩兼容方面,取得突破。新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充电桩

这5项标准分别是:《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一般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 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3部分: 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

据介绍,电动汽车充电用接口及通信协议作为实现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的基本要素,其技术内容的统一和规范,是保证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技术基础。此次5项标准修订全面提升了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在安全性方面,新标准增加了充电接口温度监控、电子锁、绝缘监测和泄放电路等功能,细化了直流充电车端接口安全防护措施,明确禁止不安全的充电模式应用,能够有效避免发生人员触电、设备燃烧等事故,保证充电时对电动汽车以及使用者的安全。

在兼容性方面,新标准修改了部分触头和机械锁尺寸,但新旧插头插座能够相互配合,直流充电接口增加的电子锁止装置,不影响新旧产品间的电气连接,用户仅需更新通信协议版本,即可实现新供电设备和电动汽车能够保障基本的充电功能。

国标委主任田世宏表示,新标准确保了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避免了市场的无序发展和充电“孤岛”,有利于降低因不兼容而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下一步,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将会同有关行业部门推动充电设施产品认证与准入管理制度使用新标准,促进充电设施和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按新标准组织生产,已建、在建充电设施要按新标准进行更新升级换代。同时,国家标准委将加强充电设施互操作性测试、充电站安全防范、运营服务等配套标准的制定工作,为充电设施管理、运营、维护等各环节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也透露,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准入,把符合新国标作为充电设施市场准入的条件之一。同时还将开展充电设施互操作性测试活动,开展充电服务平台的信息互通标准研制,实现充电结算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桩4.9万个,较去年底增加1.8万个,同比增速5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