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欧阳昌裕:坚持正确方向 稳妥有序推进售电侧改革(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发改委网站  作者:欧阳昌裕  2015/12/28 12:03:28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可行性出发,不能照搬照抄别人的成功经验。我国推进售电侧改革尚属首次,借鉴国外售电改革经验必须要从我国的具体国情和电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市场化改革之路。售电侧改革要严格按照9号文要求稳妥有序分步推进,可以先进行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开。在已核定输配电价的地区,鼓励社会资本组建售电公司,开展试点工作。在未核定输配电价的地区,因地制宜放开售电业务,可采取电网购销差价不变的方式开展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地区要按照电力体制改革总体部署,编制工作方案、配套细则,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一产用电,三产中的重要公共事业、公益性服务行业用电,以及居民生活用电属于优先购电范围,售电侧改革初期不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准入条件的一定电压等级或容量的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公司交易,也可以自主选择与售电公司交易,或选择不参与市场交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要加强与试点地区的联系与沟通,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改革试点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工作。各省级政府要建立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本地区改革试点工作,协调解决改革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试点地区改革动态,进行检查评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对售电市场公平竞争、信息公开、合同履行、合同结算及信用情况实施监管。要建立电力交易督查机制,对各类准入交易企业的能耗、电耗、环保排污水平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查处违规交易行为,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