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卡表各小区标准不一 市民吐槽网上缴费不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雪柠  2015/12/23 14:15: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互联网平台整合水电燃气缴费便捷支付,但是——

智能卡表各小区标准不一

登录微信或支付宝,点击“生活缴费”,输入水、电缴款单上的用户编号,动动手指,水电燃气费就缴纳了。这是不少市民开始尝鲜的便捷方式。

目前,互联网平台整合市民生活缴费功能,依据的是全市统一、标准化的用户编号。然而,由于各个区、不同小区情况各异,智能卡表的更换进度也参差不齐,这让大批市民还难以享受到互联网缴费的便利。

网上买电优惠 卡表用户伤心

昨天,家住朝阳的田先生转发了一条支付宝购电的优惠活动。国网北京电力从本月18日起到月底,对本市智能表用户通过手机支付宝扫描活动二维码购电费,可以随机立减0.1元至180元,奖金池共38万元。“我充了300元,减了一块六。”田先生的朋友纷纷留言“炫耀”战绩。“不过,也有一位同事发了个伤心的表情,调侃说传统卡表用户受到了伤害。”

据田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南郎家园小区十多天前才把卡表统一更换为智能电表。“以前需要拿着电卡到银行充值,然后回来插卡。楼道里的电表安装位置特别高,男士也得踩着凳子才能够得着,太不方便了。”田先生忍不住吐槽。“有了智能电表后,缴费方便多了。”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微信尚不支持北京地区的电费缴纳。

在水电燃气三大领域,智能表的更换工作都在不断推进。据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的燃气表主要有3种:普通表采用传统的人工查表;IC表就是最早的接触式读卡表;CPU表则更智能,加入远程传输技术后,不必人工查表。国网北京电力正在全市普及智能电表,用户更换智能表不用负担费用,但需要家中留人,配合改造。

查表家中无人 房东租户扯皮

东城的彭女士家所在小区比较老旧,燃气费的收缴始终采用上门查表、银行缴费的方式。

“现在水费和电费孩子们在网上就能缴,可这燃气费还得等着查表。”看到楼下张贴的查表通知,就得按时在家里留人。据她反映,由于小区里不少人是租户,每天早出晚归,查表时从来不留人,燃气费也就一直拖欠着。有的租户直到搬走时都没结清燃气费,让房东特别头疼,因为这些事房东和租客一直“扯皮”的也不少。

在朝阳区租房的小张对此深有体会。由于工作繁忙,上门查表时家中常常无法留人,怎么缴费呢?错过查表时间后,他发现查表员在他家大门贴的通知单上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我把家里燃气表的读数发个短信给他,到时他直接把账单放在楼道的信箱里,这也是无奈之举。拿到账单,我再用支付宝就能缴费。”

在今年北京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召开之前的质询会上,很多代表就反映缴燃气费困难,呼吁更换智能卡表。目前,北京燃气集团正在推进智能卡表的更换,但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

IC卡种类繁多 网上缴费不便

尽管很多家庭已经用上了智能电卡、水卡、燃气卡,但除了智能电卡全市标准统一网上缴费较为便利外,水表、燃气表种类繁多、标准不一的问题令人头疼。

记者了解到,智能水卡多由物业或独立环保公司提供专用IC卡,支付宝、微信并不识别,自然也无法进行网络缴费,大多仍是到物业处结账。不少住宅小区建有中水处理系统,热水、冷水、中水费用各不同,因此需要分别设置多块水表。家住海淀的唐女士就反映,家中居然有8块水表。“从我家水表的设计上讲,至少自来水可以合并为一表控制,但恐怕需要整个小区的大改装。”唐女士也透露,不少物业公司利用抄水表的机会牟利,主观上并不愿交出这个“香饽饽”。水表抄错了,多收的水费要不回来,此前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

与水卡的情况类似,部分小区的智能燃气IC卡也只能在指定银行的终端购买,无法在微信和支付宝平台续费。“系统提示12位编码的燃气卡不支持,但我的燃气卡号是8位,输进去不识别,再找发票的用户号,11位编码输进去,系统还是提示账户不存在。”反复尝试为燃气卡网上续费的市民刘先生无奈放弃。在不少市民看来,如何把分散在各个小区的水电气热IC卡进行有效整合,统一标准,仍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