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家电落地难 标准不统一成“绊脚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陈建明  2015/12/4 14:39: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在当前的家电行业,智能化的热度一直有增无减,万亿级的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前来分羹,但智能家电产业链的热情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积极回应。智能家电叫好不叫座,除了产品本身的功能设计和价格较用户的期望值有差距外,通信协议与标准不统一造成的不同品牌产品与平台难以兼容,也是阻碍智能家电走进用户家庭的重要因素。智能家电要落地,标准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

智能家电在消费端落地难

能够感知人体位置和人数进而自动调整送风方向与温度的智能空调、能够下单购买食材的智能冰箱、可以远程诊断设备故障的智能洗衣机,那些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智能家电产品,正在接近消费者的现实生活。

智能化如今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向,不但是各个家电制造企业在产品研发时追求的目标,也是当前大多数家电新品必备的功能。除了大量的智能家电单品,海尔、美的等家电龙头企业和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还推出了各自的智能家电开放平台。

中怡康预计,到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白色家电的智能化率将达到45%;生活电器智能化率将达到28%;厨房电器智能化率将达到25%,未来五年累计带来市场需求1.5万亿元。

然而,在海尔智慧家庭北京创新中心产品总监邹峘浩看来,消费端的智能家电需求并没有随着生产端的供给增大而相应提高。京东JD+生态业务部总经理刘子豪也认为,在当前的智能家电市场,创业的热度超过了消费者的消费热度。

导致智能家电在终端市场难以落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与系统平台间兼容性差,而这涉及到智能家电通信协议与标准。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数字化转型部高级总监徐成茂博士表示,要实现不同平台的互通互联,标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邹峘浩也认为,标准的开放和互联互通是所有智能家电厂商发展的方向,任何封闭的标准都没有存活下去的意义,只有开放互联才能成就一个共同繁荣的市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