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宋枫:《关于有序放开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解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  作者:宋枫  2015/12/2 10:53: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意见》采取的路径是实行计划与市场的双轨制,这种改革思路类似我国80年代初期的市场化改革,实践证明,这种逐步过渡的方法可以保证改革过程的风险可控,这对于电力工业尤为重要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9号文)揭开了我国新一轮电改的序幕。为配合九号文的实施,发改委近日公布了六个配套文件,我们对其中的《关于有序放开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简短解读。

本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目前发电侧是高度计划经济,各发电厂每年的生产计划不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自发调节,而是需要遵从政府制定的用电计划。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本质上是使发电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做出发电量的决策。但是,由于我国电力市场尚未完全建立、价格机制没有理顺,发用电计划短期内全部放开会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电力具有公共事业属性,需要满足电力普遍服务,目前我国居民、农业和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的用电由于交叉补贴价格较低,参与市场竞争将无法保证这些用电需求。二是电力商品具有特殊性,不能大规模经济存储,供需要保证瞬时平衡,因此保障电力系统平稳安全运行尤为重要。三是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发电成本过高,无法和传统发电方式竞争。四是由于电价没有充分反映发电的外部性,一些高能耗、高排放的发电机组由于建设较早,初始投资早已回收,发电成本远低于后期建设的高效和低排放的发电机组,因此节能高效机组不具有市场竞争优势,不利于节能减排工作。

针对以上问题,《意见》总体上比较重视和强调“有序放开、平稳过渡”。总体思路是通过优先购电制度和优先发电制度保留一部分的发用电计划,释放出来的发用电计划则通过直接交易、电力市场等方式逐步交于市场配置,以此保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社会秩序,并促进节能减排。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用电侧建立优先购电制度,按照政府定价优先满足一产、三产中的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业行业以及居民生活用电需求,这一措施保障了电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现电力普遍服务功能。

其次,在发电侧建立优先发电制度,保障以下电量的优先出售。一是纳入规划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二是调峰调频电量;三是热电联产;四是跨省跨区的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送电量;五是水电、核电、余热余压余气、超低排放燃煤机组优先发电。可以看出,设立优先发电制度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促进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二是为调峰调频电力留足空间,用以保证电网平稳运行。

第三,优先购电和优先发电制度仍然保留了部分计划发电,除去这部分优先的发用电计划,剩余部分可以逐步由市场来进行配置。但由于我国电力市场体系尚未建立,《意见》提出在未实行电力市场试点的地区主要的市场配置路径是通过用电方和售电方直接交易,逐步建立、规范和完善直接交易机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试点电力现货市场,在此基础上积累经验、完善规则,进而向全国范围推广。这符合我国推行改革一贯采用的方式,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也是用实践检验真理的过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