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国家电网在澳竞标失利 外媒:澳对中国投资深感不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1/26 10:23: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外媒称,由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中东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在竞标中击败了中国国企,以103亿澳元(1澳元约合4.63元人民币——本网注)购得澳大利亚的一个电网,成为澳最大的私企投资项目。

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该联合体由澳大利亚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主导,一举击败了包括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内的其他三个竞标方。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曾是最有希望的竞标者,但在选择中标方时,澳大利亚认为将关键资产出售给中国国企可能引发民众的抵制情绪。

报道称,澳大利亚此前将达尔文港出租给中方的做法就引发了政界反对派人士的不满,美国也表达了担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就在一中国投标者被禁止购买大片土地几天后,堪培拉又面临另一个考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竞购澳大利亚最大的电网之一。

以中国国家电网和澳大利亚麦格理基础房地产公司为首的联合体正在参加一场有四个选手参加的比赛,竞购新南威尔士州的输电企业新州电力公司

报道称,一些观察家们倾向于国家电网——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成为这场需要雄厚财力和管理经验的竞赛的获胜者。

报道称,但在人们对中国投资越来越感到不安的背景下,这个联合体最大的挑战可能是怎样说服州政府把电网卖给中国国有企业而不会引发强烈反弹。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专家彼得˙詹宁斯说:“对于控制着一个为政府、情报部门和国防机构提供电力的澳大利亚企业的中国国有公司来说,他们最终会效忠谁呢?”

报道称,詹宁斯提到了间谍活动的风险,并警告说任何交易都应进行严格审查,就像当年堪培拉决定禁止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建设澳大利亚的国家宽带网络一样。

报道称,澳大利亚必须在吸引外来投资的好处和中国涉足其事务所带来的国家安全忧虑之间寻找平衡。这一点近几周以来被强调是因为有消息披露说,澳大利亚北领地当局未经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全面审查就将达尔文港租给了中国企业。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后来下令进行审查。他说:“外国投资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一直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有健全的流程,确保所有这些投资符合国家利益。”

前工党政府在否决华为公司时提到了国家安全问题。虽然北京警告说这一决定可能会阻碍未来的投资,但在2013年到2014年间,中国一举超越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投资方,中国公司已得到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的项目总价值高达270亿澳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