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立足东亚谋清洁能源合作发展之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张 宇 黄 莉  2015/11/25 12:3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近日在海口召开。论坛提出,探索建立绿色能源网络,以促进本地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化解能源贫困。

“东亚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通过能源合作,域内国家间的联系更加紧密。”11月18日,在海口召开的“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上,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如是说。

张玉清表示,作为东亚峰会机制的成员,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愿与域内国家分享在核电、水电、风电、光伏、智能电网等领域的经验和成果,为人人享有清洁能源而努力。

共性与差异为互联互通提供可能

正如张玉清所言,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理念的逐渐深入,合作共赢已成为目前各国发展的首要目标。记者从大会获悉,此次论坛是东亚峰会框架下第二次“立足东亚、放眼未来、专注清洁能源”的专业型会议,以“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提出了“探索建立绿色能源网络”的倡议,以促进本地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化解能源贫困。

记者了解到,东亚地区目前可再生能源仅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9%,能源结构有待调整,而该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因此开发条件得天独厚。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初步分析,东盟有超过2.4万千瓦的水电有待开发,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蕴藏量非常丰富,目前开发程度较低,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由于东盟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开发建设条件、产业化进程不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能源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在资源需求及产业发展上具有差异化和良好的互补性。”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在论坛上指出,随着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不断进步、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发电积极性不断提高,东盟各国有必要加强区域能源合作,通过区域绿色能源互联互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东盟各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在能源消费方面,东盟的电力普及率只有78.7%,所以东盟仍然有近30%的人口目前没有用上电。”东盟能源中心主任BeniSuryadi向与会者介绍,“我们希望开发东盟的清洁能源,从而能够助力该地区的能源需求发展,进而推动地区的经济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