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网“十三五”:深化技术创新 发展主动配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婕茜  2015/11/13 14:0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5~6日,CIGREC6中国专委会2015工作会议暨2015配电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围绕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十三五”规划、国内外配电新技术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现代配电网技术发展与展望等议题展开讨论,旨在加强主动配电系统规划运行、配电自动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技术交流。

分布式电源、多元化负荷的广泛接入和交直流新型混合配电网架的引入,对配电网的协调控制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的被动型配电系统已不再适用,组合控制分布式资源的主动配电系统成为配电网发展主流。

根据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2008年的定义,主动配电系统能利用先进的信息、通信及电力电子技术,主动管理规模化接入的分布式资源,自主协调控制发电、储能装置及响应负荷等,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主动配电系统可实现发电、负荷及配电网的协同优化控制,便于客户需求侧响应,其发展符合突破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瓶颈的重大需求和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部署。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通信及新材料技术的蓬勃发展,主动配电系统的研究将在新型配电自动化技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电力系统规划、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等方面迎来新契机。

发展配电自动化技术,实时掌握“源-网-荷”运行态势

作为解决配电网运行难题的主要辅助技术,主动配电系统下的配电自动化要实现分布式发电、配电网、多元化负荷各业务系统的就地监视与控制;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应当集成各业务系统数据,建立源网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实现发电、负荷及配电网的协同优化控制和全景综合展示;并纵向贯通配电主站与各业务系统,实现功能协同、运维协同。

新型配电自动化技术为主动配电网的控制、协调、优化提供了解决方案。在“源-网-荷”的子站层装置方面,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工程师胡继芳认为,“保测控信”一体化配电终端集配电网所需的保护、测量、控制、通信管理、电源管理等功能于一体,能快速实现故障定位、隔离,提供网络拓扑保护、网络化差动保护(分布式能源接入/合环后的多电源)、就地备自投(区内恢复)和过流保护等,实现区域共享、故障自愈的配网保护控制,为分布式能源接入、打造高可靠性的配网合环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