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策略】电网企业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张雁飞  2015/11/10 9:13: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12月,财政部发布《电力行业内部控制操作指南》,要求对电量管理、电力交易、调度控制、运行管理、设备管理、项目管理、安全管理等十八项主要电力行业业务活动提出控制措施。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下,财务人员单纯依赖财务知识难以有效地开展工作,换言之,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工作离不开生产、营销、金融、法律以及工程技术经济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引进和培养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无疑是贯彻落实财政部相关要求的重要保障,也是电网企业财会实务工作在高度信息化、流程化后,财务工作向业务财务一体化、内部管理精益化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的具体体现。

电网企业财务管理人才现状

近年来,电网企业通过公开招聘、内部跨专业财务管理人才储备、内外培训及实践磨炼等多种机制,使得财务队伍的知识层次与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但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尤为缺乏。

自我要求不严,工作态度和能力欠缺。知识结构单一,管理视野狭窄。信息化应用能力不足,管理手段和方法落后。在现代信息系统面前,部分财务人员感到陌生和茫然,对大数据分析、信息系统业务在线稽核、财务数据云处理等存在畏惧畏难心理。

创新意识不足,惯性思维潜行。财务思维固化,跳出专业看问题能力不足。在财务管理过程中,相当部分财务人员仍以会计核算为主,离不开三张表,导致财务和业务脱节。

创新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策略

创新培养机制,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在新的财务形势和任务面前,必须用新的视野来看待财会队伍建设,牢固树立起超前培养、复合培养的新观念。一是完善财务人才中长期培训机制。制订三年、五年财会队伍建设规划,明确每年培训计划,加大学习培训的必要投入。二是增强财务培训知识的复合性。除了财务、营销管理等知识培训外,财务部门还应加强对财务人员宏观知识的培养,开拓财务人员宏观视野,努力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开放思维和创新思维。三是丰富学习内容。开展菜单式培训,业务培训与典型经验、管理创新案例相结合,ERP系统与会计实务相结合。四是拓展学习教育途径。建立横向、纵向交流机制,组织内部培训、公司内部跨部门讨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工作,为开阔财务人员视野,提高业务素养。

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团队活力。各级财务部门应构建合理的人才队伍目标体系,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的竞争机制和能上能下的代谢机制,优化财会队伍结构,科学配比老中青财会团队,激发财会队伍活力。

培养个人核心竞争力,完善自我管理理念。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如果做不到自我指引,也就不能不断前进,实际上,自我管理理念要求每一位管理会计人员培养个人核心竞争力。

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考核评价体系。要完善财务人员的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合理地对财务人员德、能、勤、绩、廉等进行考核,需要完善定期考核和日常考核制度,形成平时考核、关键时期考核、年度考核等多种形式相统一的考核系统。

要开展复合型能力的多种考核,包括功能性胜任能力、个人胜任能力和广阔的商业视野。

(作者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金华供电公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