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学术】新颖的单相电压型准Z源逆变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    2015/10/20 10:54:13  我要投稿  

准Z源逆变器电路拓扑继承了Z源逆变器的所有优点,并且通过对阻抗网络的改进获得了一些新的特性。如与电压型Z源逆变器相比,电压型准Z源逆变器的电容电压应力更低,同时输入侧电感使得输入电流连续且不存在启动冲击问题;与电流型Z源逆变器相比,电流型准Z源逆变器的储能电感电流更小。

光伏、风力、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发电通常具有宽输入电压范围的特点,要求逆变器具有适应宽输入电压变化的能力。准Z源逆变器的电压增益理论上可以达到零至无穷大,但实际中它的直流侧升压因子较小,通常适用于输入电压150V以上场合,当输入电压低于该值时,为了得到期望的输出电压幅值,需要增大直通占空比D0。

直通占空比D0和逆变器的调制系数M相互制约,从而需要减小调制系数M,导致的结果是:①逆变桥输入侧母线电压和Z网络储能电容电压较高,逆变桥开关器件电压应力和Z网络储能电容电压应力较大;②输出电压(电流)波形谐波含量增大。

本文提出和深入分析了一种新颖的适用于低输入电压场合的单相电压型准Z源逆变器及其控制策略,获得了重要结论。这类逆变器在保留准Z源逆变器电路拓扑优点的同时,提升了直流侧的升压因子,拓宽了输入电压的变化范围,降低了功率开关和Z源网络储能电容电压应力。

结论

(1)新颖的单相电压型准Z源逆变器电路拓扑是由大升压比阻抗网络、单相逆变桥和单相LC滤波器依序级联构成,其中大升压比阻抗网络是由储能电感L0和依序级联的两个相同的DLCC型二端口阻抗网络单元串联构成。

(2)新颖的单相电压型准Z源逆变器,采用具有大升压比阻抗网络储能电容电压前馈控制的输出电压瞬时值反馈单极性SPWM控制策略。

(3)深入分析了所提出逆变器在一个高频开关周期内5种基本工作模态及其等效电路,推导出了电压传输比。

(4)给出了大升压比阻抗网络储能电感、储能电容、功率开关电压应力等关键电路参数的设计准则,储能电感设计需要兼顾抑制高频电流纹波、避免发生谐振、确保储能电感电流连续三个方面,储能电容设计需要兼顾抑制高频纹波和抑制二次谐波两个方面。

(5)实验验证了所提出电路拓扑、控制策略和理论分析的正确性,这类逆变器在低输入电压或输入电压波动范围大的光伏、风力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发电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