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自动化是打通智能电网最后一公里关键点(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秦虹  2015/9/28 15:20:56  我要投稿  

“两种结合”应对配电自动化难点

2009年9月,北京等4个城市作为第一批试点以来,至2014年底,63个通过工程或实用化验收的配电自动化项目覆盖面积28013平方千米,涉及10千伏线路19124条(占城网的18.14%)、开关站2595座、环网柜21674座、配电室7319座、柱上开关51172台。

不难看出,多年来,配电自动化建设已经取得了成果,提高了配网科学运行水平,供电可靠性,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但是总体仍存在投资大覆盖面小、施工停电困难、运维要求高、设备质量有待提高等。

配电自动化建设含主站、通信、一次设备新建/改造、二次设备等多个部分,投资很大。对于很多未覆盖配电自动化的区域来说,很难实现全覆盖。

在影响供电可靠性的故障停电和预安排停电中,预安排停电是影响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占总停电时间的73%;故障停电时间占27%。预安排停电中,检修停电和工程停电是主要因素,占预安排停电时间的98%。目前配电自动化施工停电成为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而配电自动化建设要求覆盖面广,大规模推广、安装方便、运行维护简单、

准确判断故障,特别是小电流系统接地故障。

在故障判断方面,故障导致的停电中,故障查找仍然是影响快速恢复供电的主要因素。但故障的准确识别、定位仍是困扰配电自动化进步的难题。在各种故障类型中,接地故障占据了大多数,但接地故障特别是小电流接地系统接地故障判断准确率很低,亟需一种能提高小电流接地系统接地故障判断准确率的技术或设备。

因此,为应对以上难题,要求多种类型终端相结合。在配电网中,重要节点采用三遥终端,实现远程控制、快速复电,保证该类区域的供电可靠性。在其他配网线路中,加大两遥或一遥终端的普及率,实现配电网“盲区”的全覆盖。整体减少投资,降低施工难度,提高故障查找效率。

集中式主站与分布式主站相结合。

集中式主站与分布式主站相结合,对于实施一遥、两遥终端的区域,侧重使用功能简单、使用方便的“小主站”,降低主站造价,同时缩短建设工期。功能简单实用的分布式主站也避免了功能复杂的大主站的维护成本,同时提高了稳定运行的可靠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