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网对分布式电源的消纳能力(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工学习网    2015/9/22 9:01: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制约配电网分布式电源消纳能力的关键是分布式电源接入后产生的电压偏差和电压波动,而并非其对继电保护、配电自动化故障处理等的影响。

1、对分布式电源的3种控制策略

在分布式电源接入容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即使不对其采取任何控制措施,配电网也有比较强的消纳能力,这种消纳方式,称为自由消纳方式。

在分布式电源接入容量超出自由消纳能力的情况下,首先可以考虑在较大容量的分布式电源中驻入本地控制策略,而不必借助通信网络和协调控制,而仅仅根据分布式电源本地采集到的接入点实时电压信息,对其输出的无功功率或有功功率进行本地调节,以满足轻载或重载条件下的电压偏差不致越限的要求,这种消纳方式,称为本地控制消纳方式。

在分布式电源接入容量超出本地控制消纳能力的情况下,不得已而必须考虑借助通信网络,对若干大容量分布式电源甚至可控负荷进行协调控制,以满足电压约束条件,这种消纳方式,称为协调控制消纳方式。

在实际应用中,应优先采用自由消纳方式,在其不能全面满足要求时宜采用本地控制消纳方式,自由消纳方式和本地控制消纳方式的消纳能力很强,应该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实在不得已才采用协调控制消纳方式,因为协调控制消纳方式依赖通信通道,使配电网变得比较脆弱。

由于协调控制消纳方式已有大量文献报道,本文不再赘述,而仅对自由消纳方式和本地控制消纳方式进行论述。

2、自由消纳方式下的消纳能力

研究分析表明,做好分布式电源接入规划(如根据分布式电源容量的不同恰当选择接入电压等),尽量做到“大马拉小车”,则即使不对分布式电源采取任何控制措施,配电网也有比较强的消纳能力。

在不对分布式电源采取任何控制措施的条件下,分布式电源可接入容量必须同时满足3个约束条件(即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引起的最大电压上偏差值与最大电压波动值不越限,以及无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时单纯由负载引起的最大电压下偏差值不越限),这3条曲线共同围成的阴影部分区域就是不对分布式电源采取任何控制措施的条件下分布式电源的可接入容量范围,见图1。图中,PDG和PL分别表示分布式电源的容量和负荷功率。

图1分布式电源允许接入的容量范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