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走出补贴之惑 欧洲如何给可再生能源上网定价?(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度度  作者:政乾方  2015/8/28 11:49:03  我要投稿  

三、对我国的建议

中国在2009年制定了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极大地促进了风电的规模化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也在2011年开始实施,随后又制定了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政策。与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相比,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机制还处于粗放式阶段,仍然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建议。

(一)上网电价需要与发电成本相一致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在资源状况、装机容量、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不同直接导致度电成本的差异,客观上要求上网电价体现这些方面的差异性。我国已经分别对四大风资源区制定了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但光伏上网电价尚未体现地区间的太阳能资源差异性,对不同容量项目也是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建议国家进一步出台分资源区、分装机容量的光伏上网电价机制。

(二)应建立上网电价的灵活调整机制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开发规模的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呈快速下降趋势,从降低社会总成本、鼓励发电企业降本增效、避免行业大起大落的角度出发,政府应逐渐减少电价补贴力度,直至补贴政策最后完全退出。我国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实施三年来,电价水平未作任何调整,而此期间风电项目造价大幅下降,在不考虑弃风限电因素情况下,风电成本已显著降低,由此引起了近几年风电的爆炸式增长,并产生了消纳难等一系列问题。光伏电池及组件成本快速下降,但现行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并未提及调整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借鉴欧洲经验,根据成本变化及国家规划目标制定出台风电、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灵活调整机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