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科普】辐射危害大?变电站很委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佳伟  2015/8/27 9:48: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变电站附近住会得白血病”、“电磁辐射不利于小孩身体健康”……不知从何时起,这些成了街坊邻里热聊的话题。不仅如此,网络上关于变电站的负面消息也层出不穷。一谈起变电站、高压电线,人们不禁会联想起辐射。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电磁室主任宁健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近日,一场在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举行的“超级变变变——众论:变电站的那些事儿”绿色电网科普知识讲座上,来自环境辐射监测、电气工程学科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为变电站正名:变电站并没有辐射。

拟建项目三成难产 变电站遭遇“进城难”

2014年12月29日,广州第300座变电站——柳园变电站落成。至此,广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300座以上110千伏以上变电站的城市。

“数量真正的突飞猛进是在最近20年,从100座到200座用了14年时间,从200座变成300座仅仅用了6年时间。”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变电站的增长曲线与这座城市的生长曲线几乎吻合。

然而,和城市发展有着诸多利好政策护航相比,变电站的落成却遇到不小阻力。

“环市路附近的永福变电站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广州市供电局负责人介绍,这个变电站从2004年开始筹划建设,期间居住在附近的业主们一直激烈反对,“历经11年,直到今天永福变电站才能投产。”

同样遭到市民冷遇的还有2012年开始建设的广州同德围变电站建设工程。供电局相关人士介绍,面对公众的反对,广州市建委等相关部门原本打算组织部分街坊参加座谈会一起沟通,但街坊们并不买账,在其中一些街坊的阻拦下,原本确定参加座谈的所有居民代表最后临时决定拒绝参加,一度让同德围南德变电站建设项目走向死局。

“在广州,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广州市供电局相关人士透露,居民反对让广州变电站建设难问题日益突出,广州拟建变电站目前有三成“难产”。

“如今街坊陷入‘闻电色变’的误区。”宁健坦言,变电站不能落成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周边居民。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广州迎来用电高峰,但多个地区均出现局部电力缺口。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因在于两个重大项目不能按预期完成,除地质因素等客观原因外,主要还是因为部分居民拒绝建设电力设施导致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