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曾鸣回顾中国18年电改:特高压让电网垄断难打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能源网    2015/8/24 8:53: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1997年国电公司成立,中国的电力改革已走过十八个年头。在这18年间,中国的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在曲曲折折中前进。这其中的艰难,业外人士很难体会,难以找到哪个行业的改革会像电力这么艰难!

今年3月,电改“9号文”的颁布,是中国电改征途中很关键的一步,有着里程碑一样的价值。但是,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依然是一项未竟的事业,因为还有一些利益没有平衡到,电改5大配套文件还在激烈博弈中,公布时间要比业界预期的往后推迟。

对于这18年的改革,该做如何评价?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在哪里?如何正确认识电力改革打破垄断的问题?业界寄予厚望的电改9号文会否深孚众望?

(一)特高压让电网垄断难打破?

说起电改,我们可以追溯到1997年,到现在已经有18年。1997年最早应该是从当时的国家电力公司内部模拟市场开始的。1998年开始安排五省一市试点,再往后到2002年的五号文出台,之前的叫做以区域性电力市场为主要模式的电力改革研究。从五号文到现在过了13年,去年春天开始酝酿新形势下的新一轮电改一直在研究和讨论,征求各方意见。到今年3月15号中发九号文出台。中发九号文是新一轮电改的纲领性文件,我们都知道,公布了28条,7项任务。

到现在,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中发九号文配套,有五个实施意见和一个指导意见。这些意见近期也会公布。说起这十七八年的改革,反反复复在一种曲折中艰难地前行。社会各方对改革的期望值本来就不同,对改革后评估的观点也不一样。我个人认为中国电力行业改革,特别是电力行业按照市场化方向的改革,首先是必要的,一定要做。

但是由于中国国情,中国能源情况,特别是中国电力的情况,使得中国的电改一直在摸索当中前行,现在我们翻来覆去地研究和讨论调研,认为还真没有哪个国家或者哪几个国家的经验可以直接用。即便是九号文以及即将公布的这些实施意见和指导意见,我们认为恐怕也还要在实践当中不断地摸索,特别是现在还要做试点。

特高压是个敏感问题,因为我是长期在电力行业里工作,对电力行业的改革发展,研究和关注比较多。特高压确确实实是最近一些年我们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首先,我认为特高压和高铁,还有我们现在的海上钻井技术,再加上我们的核电技术。这四项技术,中国在世界上已经是处在领先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