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盘点】智能配电网发展需十大关键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梁英  2015/8/19 9:05: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灵活互动、绿色环保是智能配电网的发展目标。那么,怎样才能满足这些目标呢?支撑和实现智能配电网发展目标有十大关键技术。

1.主动配电网规划技术

主动配电网的概念是国际大电网会议在2008年提出的,意思是采用主动控制和主动管理分布式电源、储能设备和客户双向负荷的模式、具有灵活拓扑结构的公用配电网。与传统技术相比,主动配电网规划技术具有柔性的技术标准、集中的管理模式和灵活的网路结构。

2.智能配电装备技术

在智能配电网中,设备是关键的硬件设施。这项技术主要应用于电力设备,使设备具有状态感知和信息传输的功能,如智能状态传感器、智能电子化互感器等。智能配电装备的设计应是一体化的,具有性能可靠、功能模块化、接口标准化的特点,因此,智能配电装备是集采集、控制和保护多功能为一体的集成装备。

3.通信与信息支撑技术

智能化的设备都具有通信功能,这就需要有通信与信息支撑平台,它对智能配电网

的自愈控制起着重要作用。

4.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

这项技术能够让配电网具有自我预防、自我修复和自我控制的能力。随着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接入,以及配网规模的不断扩大,配电网的复杂程度不断加大,无自学习、自适应能力的传统配电网已经无法适应如此复杂的情况,而只有会自学习、自适应,才能满足智能配电网的要求,实现事故前风险消除和自我免疫。

5.智能配电网能量调度技术

配电网能量调度指的是通过对配电网中电能的生产、输送和分配进行监控和管理,以实现配电网能量平衡,保证安全、可靠、高效运行。

6.智能配电网能效管理技术

配电网长期存在“大马拉小车”的情况,负荷率低、无功消耗多、线路损耗大,因此需要智能配电网能效管理技术。智能配电网能效管理是指通过对客户的用电设备、微网接入设备等进行统一管理和用电信息的采集,制定用电政策,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能效管控技术能有效地平抑负荷曲线,减少电网投资,达到节能降损的目的。

7.智能配电网互动化服务技术

这项技术是利用智能量测、高效控制、高速通信、储能等技术,能实现电网与客户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实时互动。

8.配电网数模仿真技术

在真实配电网中,有很多数据体量大、结构复杂、测算困难,建立数学模型也存在不精确的问题,这就需要采用真型系统或物理设备模拟,建立配电网数模仿真技术。

9.分布式电源并网与微电网技术

未来的配电网将接纳大量的分布式能源,需要分布式电源并网与微电网技术。分布式电源具有间隙性,它们的大规模接入,会给配电网带来一系列问题,如电能质量问题、孤岛效应问题、可靠性与稳定性问题以及配电网适应性问题,这也促使配电网的现有技术发生了深刻变化。同时,客户终端用能结构与服务需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智能配电网消纳间隙能源由被动变为主动,做到配网自我组织参与消纳,达到全网最优协调。

10.电动汽车充放电技术

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接入对配电网的影响有三点:第一,电动汽车充电将导致负荷增长,大量无序充电会加剧电网负荷峰谷差,加重电力系统负担。第二,客户用电行为和充电时间与空间分布的不确定性、随机性等特征将加大电网控制难度。第三,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属于非线性负荷,大量的电力电子设备并网将产生一定的谐波,引起电能质量问题。因此,需要加强研究电动汽车充放电技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