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863计划课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中的研究及应用”启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山东电力  作者:杜修明 张劲 丁园园  2015/8/12 15:49: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0日,国家863计划课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中的研究及应用”启动会在国网山东电科院召开。该课题计划于2015年1月启动,2017年12月完成,本课题将开辟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的全新发展方向,为设备状态检修、全寿命周期管理和智能调度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为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各类信息平台的建立以及多种状态监测∕检测装置的逐步应用,电网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包含输变电设备状态、电网信息和环境信息等多层次、多维度的海量数据,但要全面支持智能电网运行、检修和调度,实现设备状态的准确掌控和精益化管理,亟需寻找新的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输变电设备状态数据结构复杂多样、数据源分散、数据利用率低、故障预测手段匮乏等技术瓶颈。

国家科技部下达国家863计划2015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迅速响应,积极组织申报2015年国家863计划“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中的研究及应用”课题,并组建了以山东电科院为主的科研申报团队。

该课题以深化状态检修为目标,提出面向设备状态综合评估的大数据集成、存储、检索以及数据挖掘方法,攻克基于大数据的输变电设备负载能力动态评估、故障预测、状态评价和运行风险评估等关键技术,开发跨平台的数据获取∕转换装置,研制融合电网、设备和环境信息的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综合分析系统,形成相关的技术规范,并在山东电网实现示范应用。截至目前,该课题组已初步完成基于大数据的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基础研究,掌握了课题研究所需的工具、数据和技术条件。下一步,课题组将全力开展课题攻关,确保按时完成里程碑计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