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 江苏能源转型不是童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雅君  2015/8/7 11:3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举办“能源革命研讨会”暨《江苏有可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路线图》报告发布会。(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到2020年,江苏要接入包括300亿瓦风电、300亿瓦光伏、30亿瓦生物质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将升至14%。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江苏走在了能源转型的前列。报告通过构建江苏省输电网络模型,根据江苏省未来电力需求和发电方式、电网管理模式的不同组合,模拟出10种不同情景模式,最终“可再生能源+DLR”管理模式脱颖而出。

所谓“可再生能源+DLR”管理模式,即在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下,通过结合动态输送容量系统(DLR)技术。在“可再生能源+DLR”情景下,DLR技术的应用使得电网输送容量增加50%,在实现300亿瓦风电、300亿瓦光伏入网的同时,电网升级成本仅为31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若不利用DLR等智能电网技术,江苏实现同等可再生能源目标需要付出的电网改造成本高达67亿,是前者的两倍还多。

与此同时,江苏若保持目前2020年100亿瓦风电、100亿瓦光伏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不变,电网遇到来自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挑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未来5年,近44亿元的电网扩张成本大部分是为了满足能源需求的增长,而并非由可再生能源并网而带来。因此,“更灵活、更智慧”的电网在满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顺利接入的同时,还大大减少了由于能源需求增长而带来的电网扩张成本。

图为40年使用周期内总成本对比,包括电网扩张成本和弃风成本(来源:Energynautics)

报告指出,若选择最优管理模式,到2020年,江苏当地可再生能源将占到全省总发电量的14%,江苏新增电力需求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满足,而不是煤电。如果自省外输送的电力中有30%是可再生能源,这个比例更将达到17%。江苏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加快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尽早实现能源结构转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