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桂容谐平“10kV电容器智能投切装置(G-ISD)”运行效果显著(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15/7/28 16:22: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容谐平”)与国网浙江丽水电力局合作研发的“10kV电容器智能投切装置”(G-ISD)自2012年6月起正式投运,连续稳定运行至今,明显改善了丽水岩泉变电网的供电质量。

浙江省丽水市地处浙江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水电资源蕴藏丰富,但是当地有很多扰动源用户接入电网:水电站受经济利益驱使,日发夜停;高能耗企业在电价杠杆的调节下用低谷电较多。大量的扰动源用户导致电网负荷波动大,电容器开关投切频繁、故障多,电压质量控制难度大,并且使电网的安全性也受到一定影响。根据丽水电力局相关人员统计,丽水电网前几年的电容器间隔故障,主要为电容器开关故障,占比高达48.6%,特别是局部小水电和冲击性负荷并存的变电所,电容器组投切频繁。由于丽水地区以往变电站内补偿电容器的投切均采用普通的断路器,不能实现过零投切,而电容器投切时对电容器本体、投切断路器以及接入系统均产生较大的暂态冲击电压和电流,因此频繁的投切往往导致设备事故的发生:影响了电容器的可用率;增加了检修人员的消缺工作量;不利于电网安全运行;降低了电网的供电质量水平。

鉴于上述问题,桂容谐平有针对性地研制出“10kV电容器智能投切装置(G-ISD)”。该装置通过智能监控电压过零点给可控硅阀发送脉冲信号,将可控硅阀触发导通,然后再合上交流接触器。因此能够达到精准的过零合闸要求。同时通过光电转换系统实现控制器和触发板之间的光电信号传输,增强了装置的整体可靠性与经济性。

岩泉变10kV高压电容器智能投切装置成功投入后,功能稳定、效果良好。该装置实现了智能过零投切,显著抑制涌流、过电压等暂态冲击对电网设备的危害,有效提高电容器间隔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维护工作量,提升了供电企业的优质服务和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以2012年6月至9月的统计数据为例:#1号智能投切装置正确动作228次,#2号只能投切装置正确动作80次,10kV母线电压合格率提高了0.9个百分点,实现了电容器组和电容器断路器长期稳定运行的零缺陷报告。

浙江丽水110kV岩泉变工程实景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