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西出台“十三五”配网规划 6个主动升级配网(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5/7/24 10:48: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前不久,《江西省“十三五”配电网规划报告》(以下简称《规划》)已通过国家电网公司评审。《规划》勾画了江西配网未来怎样的美好蓝图,对今后的电网建设有何指导意义,与以往的配网规划相比,这份规划又有哪些独特之处呢?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配网薄弱问题亟待解决

江西是农业大省,山区湖泊较多,负荷分散,小水电丰富。经过“十二五”前四年电网建设和改造,配电网薄弱问题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江西配网发展仍然滞后。

据排查统计,目前江西省“低电压”用户仍有58.24万户,其中长期“低电压”用户38.62万户。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为1.63千伏安,其中城市户均容量3.43千伏安,农村(D类地区)户均容量仅为1.01千伏安。

与此同时,电网设备运行年限长、健康水平低、运行维护难度大、供电可靠性低;建设环境有待改善;10千伏间隔利用效率仍然不高;小水电并网导致末端电压偏高等等,这些都是江西配网的“短板”。

此外,配网规划与建设还面临诸多新课题。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对新增配电业务放开后,对客户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无条件放开10千伏间隔资源与提高变电站间隔资源利用效率,如何规划并合理利用间隔资源,对配网规划提出更高要求。此外,多种分布式电源接入、多元化负荷发展是大势所趋,在提高分布式电源消纳能力的同时,如何保证安全、经济、可靠供电?这些都是规划方面需要统筹考虑的。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发展部的彭莉萍坦言,江西配网目前是多种问题并存,例如,供电可靠性不高与设备利用率低并存,分布式电源接入地区“低电压”和“高电压”并存,配变平时轻载与春节期间过载之间的矛盾并存等等。

配网薄弱问题成为江西电力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