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秘】智能电网的迷局及破局之道(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 智能电网    2015/7/20 9:43: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两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智能电网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再一次强调,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不能踏步不前,不能做表面工作,各地电网、电建公司要重视智能电网的建设和维护。中央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坚决,那么具体到地方,中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又是怎样一番面貌呢?

智能电网现状

什么是智能电网?按照国家的描述,以物理电网为基础(中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自动化配网基本普及,无人值守新型变电站逐步占领市场,高压电气设备自动化已经成为电网主流。而在低压配电网方面,智能采集费控系统已经覆盖,从最早的485电表+采集器,到PLC电力线载波,再到现在无线+载波等等技术的成熟。如今,低压系统的智能化已远远超出你的想象。远程停送电、12点电压自动采集、线损自动分析、智能化潮流预测等曾经需要人工处理的问题,现在一台电脑就可以解决。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其实已经基本完成智能电网的建设。

智能电网的迷局

1.技术困境

上述的智能化其实只是智能电网的基础。再深入即是电网全面信息化。而智能电网的迷局之一,就是技术瓶颈。智能电网首先作为电网,输送电能才是最重要的任务。配电网电压等级为220/380V、频率为50Hz。在这样的电压频率下,想要稳定高效传送大量信息并非易事。

一方面利用电力线载波技术传送信息,必要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电网中众多的干扰源。如变压器,电动机等非电阻性电气设备。在这种环境中,信息很容易被干扰,出现丢包现象。为保证信息准确传送,现在主流应用技术为过零点传送技术。但这并不适用在信息巨大的场景中。不仅如此,现在电网信息化系统主要利用窄带传送,如果在这其中加入大量信息的话,那网络速度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