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的交易模式和运营机制什么样?权威解读必看!(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刘敦楠 曾鸣  2015/7/6 8:49:42  我要投稿  

能源互联网交易的组织和运营

1. 交易组织多元化,基于互联网的多交易平台并存竞争将成为常态。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能源互联网的推进,交易组织将变得更加多元化,垄断市场逐步转向竞争性市场,交易平台间的并存竞争将成为常态。

2. 用户选择权体现在对交易平台的自由选择。随着交易组织的增多,用户可选择的交易平台也多种多样,极大地增加了用户选择权。

3. C2C交易将取代B2B、B2C成为重要交易模式。在传统的能源体系下,交易都是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开展,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使得原有能源消费者也可以成为能源生产者,交易双方的规模不再受限制,同时互联网为其交易提供了便利,因此C2C的发展步伐将大大加快。

4. 科学激励和合理引导下的用户自主决策是未来C2C的主要运营模式。未来,用户决策将完全基于市场自由进行,这与传统的集中调度方式相比,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不利于能源消费的控制,不利于节能减排的实现。因此,应通过科学的激励和合理的引导使用户在自主决策的同时兼顾低碳环保。

5. 安全、方便、科学激励是交易组织和运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需要能够满足客户的最高需求,安全、方便、科学激励三者缺一不可。

6. 能源交易的运营需与物理传输网络的运营相协调。任何交易的执行都需要依附于物理平台进行,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推进,交易量大幅上升,交易的无序性也不断增强,对物理传输网络带来巨大压力。因此,能源交易的运营必须与物理传输网络协调运作,以保证交易的顺利执行。

7. 交易信用制度由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渐进式反馈积累。交易信用制度的建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中间需要大量交易双方信息的反馈,基于这些反馈信息,能够判断交易双方的信用情况,同时也推动了交易信用制度的确立。

8. 政府和管理部门需要对各种平台交易进行规范。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尽到监管到位的职责,制定相关法规条文、技术准则等,对各类平台交易进行规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