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变压器及套管特殊试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5/7/2 9:23: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是我国乃至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优点,在优化我国能源配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我国乃至世界今后电网技术发展和电网建设也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套管是工程的核心设备,其出厂试验和现场交接试验已达到世界试验能力的极限,国外尚无法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试验考核,其试验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成败。

为了解决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国家电网公司组织高电压领域精兵强将开展专项科研攻关。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陈江波带领科研团队迎难而上,攻克特高压交流变压器低电位高场强区局部放电监测以及套管电晕消除等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套管特殊试验,该科技成果被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点:研制出特高压交流套管关键试验装备并开发了满足特高压交流套管型式试验要求的试验系统。研制了世界首支1600kV标准电容器,开发了满足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套管型式试验要求的试验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全电压(1100kV)下特高压交流套管的介质损耗角测量试验与局部放电试验。实现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套管局部放电试验方法的创新。提出套管局部放电测量试验的“部分平衡测量法”,可使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套管局部放电量背景控制在2~3pC内,显著提高了测试精度。实现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局部放电试验方法和试验设备的创新。建立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局部放电模型,提出多测点监测声电结合试验方案以及抗干扰特殊技术措施,解决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低电位高场强区局部放电监测、定位以及套管电晕消除等技术难题。研制出具备多个测量端同时监测、记录、回放信号功能的局部放电测量设备。

项目研究团队采用该技术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套管全套型式试验。国家电网公司采用该技术成果圆满的完成了世界首台1000kV交流特高压变压器和±800kV直流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的现场局部放电试验。此外,该技术成果被广泛应用于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和电抗器的出厂试验。

该技术在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及其扩建工程、皖电东送1000kV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浙北—福州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保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这一特高压工程中的核心设备一次投运成功。

该技术成果获得专利5项,形成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1项;获得了包括国家能源奖、中国电工技术奖、电力建设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等奖项;直接经济效益达5200万元,随着后续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陆续建设,该技术将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使我国高压试验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我国掌握特高压变压器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该技术指导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套管出厂试验和现场交接试验等特高压工程建设重要环节,对确保工程投运、电网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陈江波,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全国高压电气安全标委会副秘书长,全国绝缘材料与绝缘系统评定标委会委员。长期从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输变电设备检测试验、故障诊断等。参加并完成了国家支撑项目1项,负责或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十余项。编写国际、国内标准7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3部,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11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