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服务费能否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凤凰汽车    2015/6/30 9:24: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来,有几条新能源汽车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条说的是,北京6月1日起将要收取充电服务费,同时纯电动汽车不受单双号限行的限制;还有一条说的是,5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10856台,同比增速达到1.9倍,环比增长30%,与汽车产销15年首次同比负增长形成显明的对比;最后一条说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充电桩设施难以支撑新能源汽车的现有量和未来增量,成为最大的掣肘。

这几条新闻看似很独立,没有任何逻辑上的联系,但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记者却发现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至少相互之间有一定的影响。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推力目前仍是依赖于国家补贴政策,但无论是工信部还是发改委对外的声音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培育期,国家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最终国家利用补贴退坡机制逐渐将其交由市场来主导。

所以,当北京市出台纯电动汽车不限行的政策时,大家都认为是正当的,可行的;而出台充电服务费政策时,得到的反响却不那么热烈,甚至出现了质疑。

那么,北京市为什么要出台充电服务费呢?

加快建桩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无论是专家、企业还是政府层面,先有鸡(推广电动车)还是先有蛋(充电桩建设)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直到2015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江苏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时的一番表态让这一问题尘埃落定。

马凯表示,目前充电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瓶颈”。他强调,要把充电设施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适度超前建设。

记者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随着充电桩的普及,多收的服务费可以获得更便捷、更贴心的充电服务,对于建桩企业来说,服务费可以提高建桩企业的盈利水平,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建桩事业之中。

但是,政策一出台,就引起了市场层面的反应。“我不准备买电动车了!”北京车主王先生表示,“油价最近又涨了,本来想着买辆电动车开着能省点,但现在要收充电服务费就不划算了。”摇号多年未中、想通过新能源指标开上的李小姐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还不如再等等普通号。”

甚至有的车企和专家也忧心重重,担心充电服务费的收取会阻碍电动车的发展。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此前曾有过失望的表态:“我个人不建议向消费者收取充电服务费,这项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如同杀鸡取卵,操之过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