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青岛将车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5/6/15 10:24: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昨天(6月14日)获悉,山东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编制工作即将启动,目前已开始征集相关资料。青岛市的建设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将逐步形成乘用车交、直流互补的充电网络布局。

保障电动汽车推广应用

根据由山东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公安厅、财政厅、住建厅、交通厅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关于山东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山东省拟编制出台“十三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总体要求是制定好全省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对于保障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协助做好规划资料的收集工作。该规划编制工作由省发改委牵头,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单位承担。

据介绍,本次收集的资料包括汽车保有量规划预测、充换电设施规模规划预测、充换电设施投资规划预测、停车位保有量规划预测、高速公路服务区保有量规划预测、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充换电站明细等内容。各市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将于6月30日前由各市发改委统一提报至省发改委。

打造“五公里充电圈”

记者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获悉,自2011年以来,青岛市电动汽车服务网络迅速发展,截至3月底的统计,青岛充换电服务网络已安全运行1365天,累计充换电570228次,服务公交线路33条,486辆纯电动公交车累计行驶6716万公里,可绕地球1679圈。近年来,我市电动汽车服务网络以公交车为主,同时建有46台交流充电桩,按照国标设计,升级后的交流充电桩可以满足目前公司所有纯电动乘用车的充电需求。

目前,青岛供电公司继续快速推进乘用车交流充电桩的升级及乘用车直流充电桩的安装调试,拟在全市建设乘用车直流快速充电桩50台,逐步形成我市乘用车交、直流互补的充电网络布局。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之一,我市今年将建成与车辆推广数量相匹配的充电服务网络,打造“五公里充电圈”,在各个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

根据山东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制定充电设施专项建设规划,在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建设运营给予必要补贴。此外,还要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完善相关工程建设标准,明确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预留充电设施建设条件的要求和比例。

在规划建设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公交枢纽、出租汽车运营站、城市配送中心时,要根据需求配建快速充换电设施;在规划建设城市公交停车场、保养厂、维修厂、出租汽车停车场时,要考虑配建慢速充电设施;在规划新建小区及公共场所时,要同步设计建设充电设施。目的是快速形成以使用者居住地、驻地停车位(基本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停车位、路内临时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辅助,以城市充电站、换电站为补充的,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的充电设施服务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