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载波通信的革命性颠覆:宽带载波(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志高新    2015/6/5 11:31:09  我要投稿  

正交频分复用(OFDM)能使各个子信道信号满足两两正交的关系,不但能使频带利用率进一步提高,而且还消除了子信道之间的干扰。

OFDM技术主要有以下优点:

1)有效克服码间干扰,抗干扰能力强

2)频带利用率高

3)系统的均衡简单。

宽带载波PK窄带载波

窄带和宽带电力线载波方式,在应用实施方式上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如借助电力线网络实现通信节点间免布线或少布线,但在通信机制、通信协议、载波和调制方式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差别。

窄带载波使用具有63 位伪随机码的直序扩频方式,中心频率270kHz,只可实现9600bps 的数据通信。

宽带载波使用具有1536 个子载波的OFDM 方式,载波频率为2M~30MHz,其频带利用率很高,可以达到最高500Mbps 的物理层调制速率,相应的网络TCP 通信速率为75Mbps。

相比窄带载波,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方式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性能,在速率、可靠性、扩展性上的优势尤为明显,其主要理由如下:

1) 宽带载波基于已经过广泛验证的 TCP/IP 网络技术,具有完善的链路层和网络层数据保护与验证,远非各种轻量级的结点组织和中继算法可比。

2) 宽带载波通信速率高,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数据传输,可大大降低遭受突发干扰的影响,即使一次通信失败,也可迅速进行重发,确保数据可靠。

3) 宽带载波芯片大都基于高性能 32 位核心和DSP 技术制造,在技术等级和性能上都具有优势。

4)除了应用层的数据加密,宽带载波在链路层支持 DES、3DES、AES 等高强度加密算法,数据通信安全性高。

5)即使是在窄带载波较有优势的通信距离上,宽带载波通过 OFDM 等高性能调制方式,以及完善的中继组网机制,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大部分台区的应用需求。

6)宽带载波通信性能高、速率快、扩展能力强,可加载多种网络应用,但其成本相对于窄带载波并未增加多少,因此具有性价比优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