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灾后反思:巴尔干洪灾一周年能源现状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5/6/2 9:15: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入夏以来,多地进入暴雨频发期。连续的暴雨损坏了电力系统,抢修和重建工作也在持续。一些受灾严重的地区,能源电力系统几近崩溃,也引起了人们的反思:在重大灾难前,如何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怎样的能源系统抗灾能力最强?本报盘点了洪灾后巴尔干地区新能源发展进度,以及日本在2011年海啸灾难后的相关经验。

2014年5月,欧洲南部巴尔干半岛连续暴雨引发洪灾,造成大范围断电,受灾人数超过100万,数万人被迫转移。一年过去了,灾后重建工作依然继续着。很多人认为,巴尔干半岛灾后重建期间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大好时机。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洪水造成了区域经济瘫痪,多处电力设施受到严重损害。修复电力系统是巴尔干受灾区重建的重要内容之一,许多可再生能源投资者瞄准这一时机,跃跃欲试。

虽然巴尔干地区有巨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但是一直受到融资、立法、基础设施薄弱的困扰。一年来,可再生能源在巴尔干半岛的发展成果并未达到预期。

克罗地亚

风电、太阳能发电停止增长

在3个遭受洪水灾害的国家中,克罗地亚是唯一的欧盟成员国,因此该国必须完全遵从欧盟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经安装了34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3.3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2.9万千瓦的生物质能机组和0.1万千瓦的小水电。2009年,克罗地亚议会通过了国家能源标准,设置了目标: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1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达到5.2万千瓦。然而,虽然国家拥有可观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欧盟的法律对其也具有约束力,克罗地亚的能源市场运营机构(HROTE)却在今年1月宣布不再为2015年新上马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项目提供FiT补贴。此外,自2014年太阳能发电配额满了以后,HROTE宣布不再为新的太阳能电厂办执照,除非另行通知。HROTE的公告给了国家能源政策目标一记耳光,人们开始怀疑政府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诚意。据悉,2012年底,克罗地亚仅仅安装了14.1万千瓦的风电和非常小的太阳能光伏发电———90千瓦。同时,克罗地亚能源监管机构商务秘书安娜接受采访时说,克罗地亚的能源结构是以大型水电和化石燃料电厂为主,占全国发电比例超过60%,满足国内电力需求30%。风电在克罗地亚能源占比只有4%。安娜说:“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在整体能源结构中依然微不足道,新政策几乎让产业停止增长。”

塞尔维亚

新能源法升起水电和风电的希望

与克罗地亚相反,塞尔维亚则打开了风电和光伏投资的大门,2014年底政府通过了新的能源法律,效仿欧盟的能源政策,让电力市场更加自由化。

根据欧盟的政策,垂直一体化的电力公司需要为各电网创造独立的账户,电网管理需要与企业管理和子公司管理独立。

因此,塞尔维亚的公用事业单位———国家电力工业(EPS),几乎包揽了全国所有的发电供电业务,被迫放开发电市场,实现自由竞争。此外,法律还要求EPS放弃低廉的、国家管控的关税,同时让客户自由选择发电商。政府不再管控电力的成本和税费,理论上,电力市场会形成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可再生能源发电应该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塞尔维亚政府希望新法律可以吸引能源项目投资,加快步入欧盟成员国的步伐。

塞尔维亚行动计划呼吁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达到37%,目前为29%,几乎全部由大型水电所贡献。法律还规定了更为具体的目标,到2020年,新增风电50万千瓦,大型水电25万千瓦,小水电18.8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0万千瓦,沼气发电3万千瓦,光伏发电1万千瓦,地热发电0.1万千瓦。政府为所有可再生能源提供补贴,光伏发电可获得每千瓦时0.18~0.22美元的补贴,但是该国目前仅仅安装了0.6万千瓦的光伏发电。

塞尔维亚电力主要依靠燃煤,然而,去年的洪水让该国的燃煤电厂遭受到严重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