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塔内光中继系统研制成功 有效解决长距离电力光通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信通公司  作者:雷学义  2015/5/28 14:33: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8日,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塔内光中继试验通信系统的收端设备,随着哈郑工程通信中继站完成从甘肃环县站至庆北站的永久搬迁,至此,该系统已稳定运行20个月,标志着光通信传输距离受限问题得到解决。

2006年起,国网信通公司就致力于延长光通信距离,既然地面中继站选址困难,那么能否将中继站设置在铁塔内呢?建设者们将注意力转向塔内光中继技术创新。因为通信设备需要交流电源,如何确保直流输电塔内通信设备的不间断供电就成了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

其实,三峡工程建设期间,为解决川电东送超长距离光通信的问题,国网信通公司就曾在三峡左岸设置过箱式中继站。2010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采用太阳能与农(市)电互补的供电方式,搭建了电力线路塔上光通信中继站。但两者都需要使用农(市)电为塔下(塔上)通信设备供电,限制了推广应用。

“电池技术、风光互补供电技术的进步,为我们提供了灵感。我们决定采用风光互补方式对塔内通信设备供电,通过选用高效率太阳能电池、低风速启动的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和1+1热备份的供电方式,确保供电可靠性。”国网信通公司副总工程师贾小铁说。2009年,国网信通公司启动了中继站风光互补供电装置研发及系统应用的预研工作,在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部的支持下,塔内光中继科技项目于2012年8月17日正式立项。

2013年9月18日,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塔内中继试验系统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顺利完成。铁塔上,一个柜子牢固安装在距地面10米的位置,那就是中继站通信设备的新“家”。而在距地面约50米高的位置,铁塔展开的两翼上,两个风力发电机和两个太阳能发电机“端坐”其上,负责为通信设备中继站提供不间断供电。

为保证塔内设备不对铁塔构成影响,国网信通公司请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设计院重新计算铁塔载荷、风荷等,并就设备安装进行专门设计。安装前,他们在武汉和北京进行了光传输部分和整个系统集成测试,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还对整个项目做了技术和经济评审。国网信通公司又协同相关公司深入研究防风、防水、防尘和多种温度控制技术,满足塔内通信设备和蓄电池的运行要求。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塔内光中继系统已稳定试运行,极限传输距离452千米。塔内设备的总功耗仅为30瓦,电池电量一直保持在90%以上。该试验系统的长期稳定免维护运行,初步证明了塔内光中继技术具有工程应用可行性和稳定性,有望成为长距离电力光通信的“终极解决方案”。

目前,塔内光中继系统已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今年的科技项目。“塔内光中继技术立足于解决超长距离光通信的问题,展望未来,其工程应用价值和潜力巨大。”贾小铁介绍说:“通过塔内光中继系统,直流输电的距离有多远,其配套通信系统的信号就能传多远,从而根本性地解决光通信传输距离与直流输电距离不配套问题,特别对于海外工程,塔内光中继技术更是全球能源互联网跨国跨洲工程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同时,据目前初步测算,该技术在经济效益上将减少50%左右的投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