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位国家电网员工心声:电力行业降薪 我收入与压力也降很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满嘴芒果i  2015/5/26 8:51: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我相信每个电力人都会认真读、都会认同,这也是我的感受……

最近要求电力降薪的社会呼声高涨,电力系统也主动从内部开始降薪了。作为一个电力职工我就很纳闷,我们行业降薪的目的是什么呢?

单纯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看,降薪的几种原因中,不外乎企业经营差没利润了或者是企业人工成本太高超过社会平均成本了等等,其他的原因跟电力基本没关系。所以咱们就讨论这几种吧。

如果是企业经营不善利润下滑所致,那么国际惯例的办法也不是单纯降薪,而是先进行裁员,尽量保持员工的收入稳定。实在是维持不住收入了,然后再考虑降薪。这是因为经济学上有一个“工资的刚性”概念,盲目降薪会导致人才流失,这对企业的人才来说是个逆淘汰,就是导致企业里面的技术骨干都走了,剩下的都是不那么优秀的。

可是我们电力这次降薪前没有出现裁员啊。而且国际大公司的裁员惯例上都是从管理层开始裁员的,因为按照鬼子们的观点来看,首先企业经营不善是领导者的责任,该裁。其次,裁一个领导者可以降低很大的人工成本,相当于裁几个普通工人,而企业想翻身的话,熟练的技术工人那可是财富。所以单纯从经济学角度来解释电力行业本次降薪可能困难点。

那么看来我们降薪的原因大概是电力行业是垄断的,导致电力行业的人工成本超过社会平均成本,是不合理的,这次降薪是回归合理。那么事实是什么样的呢?好像靠降薪打破不了垄断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