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启动 拓宽电网通信覆盖区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5/22 10:46: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9日,面向电网业务应用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由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5家单位承担研究。

可见光通信是一种在发光二极管(LED)照明的基础上实现无线通信的技术手段,利用光源发出肉眼无法察觉的高频闪烁可见光来传输信息,与传统的射频无线电通信及其它无线光通信技术相比,具有无处不在、传输速率高、不占用无线电频谱资源、无电磁辐射及干扰等优势。欧美等多个国家已先后启动相关课题研究。

面向电网业务应用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成果将丰富智能电网通信方式,优化传统信息传输模式,实现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自然融合,在电磁敏感、无线电信号阶梯衰落、安全通信的场景下建立起高速传输网络,支撑高密度的电力终端顺畅接入网络,提供高吞吐率的数据传输服务,进一步提升电网业务的通信能力,为众多形式的电力业务应用提供精确的定位、导航支撑,保障电力生产安全和人员安全,电网通信服务将深度覆盖照明所及的广阔区域,有力支撑智能电网发展。项目成果将在河南落地示范应用。

据了解,面向电网业务应用的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与产品也可服务于社会各行各业,可以逐步拓展应用到矿井、航空、公共交通、市政照明、市民服务等领域,产业前景良好。

相关报道:

中国电科院发布面向业务应用开发的电力大数据平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