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一代万能式断路器的特点及发展动向(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低压电器杂志社官方网站    2015/5/11 9:57:51  我要投稿  

记者:您认为,新一代万能式断路器在当前生产、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何瑞华:目前新一代产品在性能和特点方面相较于前几代产品有他独特的优势,但是在实际生产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我国第三代万能式断路器开发时采用联合设计方式,并对产品主要部件包括触头灭弧系统、操作机构、智能脱扣器三大主要部件都安排了定点外协件企业生产。成果在全国迅速推广,加上主要部件外协厂统一提供,所以迅速推广,而新一代产品只有两家参加研发、试制的企业,按照协商的成果不转让,也没有外协件企业,模具工作量与投入相当大。在试制阶段,零部件两家互借,投入生产时需全新开制模具,工作量很大,这就无形之中影响了产品投产的进度。此外,双断点的设计方案,制造成本相比较单断点要高。

记者:万能式断路器在智能电网的发展中充当怎样的角色?智能电网以及新能源的发展对我国万能式断路器的智能化提出了哪些要求?

何瑞华:万能式断路器是低压电器中功能最强大,在配电系统中地位最重要的电器,是配电系统的“大管家”。可以说,万能式断路器产品发展的好坏及其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我们国家低压电器的水平,反映了一个企业在低压电器行业当中的地位和水平。无论从功能、技术难度,产品制造的要求,还是经济效益等角度来说,万能式断路器都是低压电器行业中最主要的电器。

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新一代产品开发必须带有智能化、网络化的功能,不仅能与各种现场总线系统无缝连接,还能直接与工业以太网连接。智能化功能应不断扩大,并出现配电电器与控制电器相互交叉,即综合智能化功能。

根据智能电网提出的安全、高效、低碳、兼容和互动等特征对万能式断路器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并涉及一系列关键技术:

1)故障预警。故障预警与故障报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故障报警是故障已经发生,让运行人员做出处理;故障预警是预测故障可能发生,但尚未形成真正故障;故障预警目的是防止故障发生,确保智能电网安全运行;

2)寿命指示技术;

3)电能管理,特别是电能最大容量预测和控制。

记者:未来万能式断路器的发展走向将如何?

何瑞华:未来的万能式断路器除了具备第四代产品的特点和性能以为,还将不断满足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的发展提出的新需求。当然,当前万能式断路器仍以单断点为主,很多企业将会参照常熟开关厂CW3产品的性能和指标,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更新换代。但是,随着低压电器的发展,以及产品结构和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具备双断点的万能式断路器将是未来万能式断路器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