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设备商因质量问题、不诚信等上国网“黑名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菁  2015/5/7 10:1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电网公司 (简称 “国网公司”)通报了2015年输变电项目设备材料第二批集中招标活动供应商不良行为,其中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高压开关有限公司、长城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等部分输变电设备供应商因设备质量问题,榜上有名。

输变电设备和材料的安全可靠严重影响着电网项目的稳定,根据国网公司4月8日发布的《关于加大对供应商违法、违约及不诚信行为处罚力度的公告》,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供货质量问题、资质造假、违规转包分包等违法、违约及不诚信行为的处理力度,着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国网公司的招标项目,一直是各大输变电相关设备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这些中标企业在供应国网公司的设备质量问题上频频出现纰漏,既导致了国网公司项目的损失,也将对企业自身造成信任危机和效益损失。”业内人士表示。

各种不良行为处理力度不同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每年投资约3000亿元,其中2000亿元用于采购设备材料,对于供应商来说,是巨大的市场。要在这个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首先要诚信经营,有良好的产品质量。

事实上,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对供应商的不良行为通报颇为频繁,几乎每个省份每月都会进行一次披露,每次上榜的公司则是几家到十几家不等。根据不同情况下供应商的不良行为,国网公司的处理力度也不尽相同。

据了解,供应商延迟交货的不良行为,通常受到国网公司较轻处罚。如山东省呈祥电工电气有限公司供国网宁夏电力750千伏角钢塔,交货延期,影响工程进度,被减扣在角钢塔标包中供应商商务评审分值 10分。南京南瑞集团公司供国网甘肃电力综合配线架、PCM设备延迟交货,被减扣在2015年第一批招标的通信设备集成服务标包中商务评审分值10分。

而涉及擅自更换材料、严重缺陷、试验不合格、抽检不合格等质量问题,供应商企业往往会受到严重处罚,甚至因严重质量问题被列入国网公司 “黑名单”,通常被国家电网及下属各省级公司取消中标资格一年。比如去年9月作为国内输变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三变科技,因其生产的配变因存在重大质量问题,被列入“黑名单”,并从2014年9月24日起,被取消在国网浙江公司系统招标采购的所有物资品类标包中标资格1年。在限制期满后,经物资部组织审核验收合格后方可解除限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