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瞄准电力需求侧管理 电能服务商率先获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秀强  2015/4/23 8:57: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正在推进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不仅要改变供电和输配电市场秩序,还要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概而言之,电力用户粗放的耗电方式将受到管制,节能改造行为还可以获得财政补贴。

作为电改的第二个配套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北京、河北、江苏、广东、上海作为试点区域,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推广节能服务。

近日,中电联专门组织召开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下的需求侧管理主题研讨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官员,科研院所、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能服务机构及金融机构代表悉数出席。

电力需求侧管理新任务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新电改重点部署的任务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能效管理,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电能服务、实施需求响应等,促进供需平衡和节能减排。

早在201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等6部委就印发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2012年7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制定《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电力需求侧管理综合试点城市按效果给予适当奖励。

国家发改委认为,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利于削减或转移高峰用电负荷,有利于提升电力应急保障能力,有利于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推动智能电网的应用和发展,提升用能管理、企业管理乃至社会管理水平。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解释称,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采用有效的措施,引导电力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包括能效管理、负荷管理和有序用电等。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上述通知中要求,试点城市及所在省份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鼓励用户实现用电在线监测并接入国家平台,引导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用户加快实现在线监测并接入国家平台。对于接入国家平台并主动参与需求响应的用户,原则上不再采取拉闸限电措施。

曾鸣建议,在试点推进过程中,政府部门要赋予试点地区在政策制定方面较大的自主权,强化机制创新;电网企业要大力支持需求侧管理工作,不能只是收取过网费这么简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