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岛微网知多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4/21 9:16: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什么是微电网?

微电网一般由分布式电源(包括储能)、能量转换装置等组成,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和管理的小型电力系统,显然这是外延的定义。微电网不是输电网、配电网下面的一级电网或者功能环节,微电网是一种技术,是一种提升分布式能源运行和利用效率,实现其友好和灵活并网,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的新型电网技术,是智能电网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2.哪些地方适合建微电网?

适合建微电网的地方很多,主要依据当地负荷需求、电网现状以及分布式能源情况,如城市微电网(工商业园区微电网、居民小区微电网、校园微电网、军事微电网),偏远农牧区微电网,海岛微电网。

3.各个海岛建设的微网都有什么不同?

海岛的发展需要安全、可靠的能源动力和充足的水资源作为保障,而多数海岛电力供应紧张,供电可靠性不高。建设海岛微电网,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为岛上居民及海水淡化提供电力供给,可以解决传统能源危机和淡水资源短缺两大问题。近年来海岛的保护、开发成为海洋事业的热点,有关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和建设海岛微电网,其技术装备水平、装机规模均不断提升,我国也建设了多个不同规模的海岛微电网工程。海岛微电网从大类上可以分为并网型和离网型,主要构成基本相同,充分利用岛上丰富的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一般以最小化投资运行成本和最大化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和可靠性为目标,为海岛提供清洁、稳定、安全的电力。

4.海岛微网会对大电网有影响吗?

离网型海岛微电网不会对大电网产生影响,并网型海岛微电网,由于内部的分布式发电和负荷变化存在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且不同储能系统在扰动过程中响应特性不同,一定程度上会改变所接入配电网的故障特征,传统故障检测方法会受到影响。但海岛微电网一般规模较小,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不高,微电网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和保护功能,对大电网影响有限。

5.海岛微网的经济性如何?

和传统电力系统和常规的分布式电源并网比较,微电网需要配置储能和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成本高,而且我国目前对储能没有补贴,所以在大电网覆盖区域微电网的经济性相对较差。海岛则不同,依靠传统方式给海岛供电,则海底电缆铺设成本高,铺设后的维护成本和线路损耗也不小,微电网技术和经济优越性就得到体现,再通过科学规划和“源-荷-储”优化分组,经济上可以体现出更大的优越性,我国部分微电网示范工程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6.海岛微网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微电网的发展趋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智能电网的未来,未来的海岛微电网可以实现对绿色能源发电、多元化储能系统、不同能量转换装置以及冷、热、电多样性负荷的精确和人性化控制,最大程度利用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降低各类损耗和灾害影响,最大化提升运行可靠性和灵活性,满足海岛可持续发展的多样性功能需求。海岛微电网将成为未来能源互联网中的一个闪亮节点。

相关新闻:

国家863课题“含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关键技术研发”通过验收(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