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持续推进 构建市场化交易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全景网    2015/4/17 8:59: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改试点再扩容,政策落地速度超出市场预期。继新电改9号文后,《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通知》等配套文件持续落地,在深圳、内蒙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被列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

市场化交易体系的建立是新电改核心命题。销售电价未市场化、输配电价难厘清、产能过剩节能减排、交叉补贴等众多遗留问题仍待解决,我们认为改革将持续推进,积极探索市场化模式,建立多买多卖的交易市场,实现电价定价机制市场化是核心,电力市场化交易体系的演变历程为:

1)前世:东北竞价上网电力市场试点停滞源于不合理的电价传导机制,而多地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启动后,降低用电成本显著,规模扩大;

2)今生:输配电价改革深圳先行,成本加合理收益改变电网盈利模式,关键意义在于厘清输配电价和界定成本,新电改试点持续扩容;

3)未来:搭建全国范围的市场化电力交易体系,吸取先行的上海、浙江、国网电力交易中心、内蒙古多边交易中心的经验,全国统一交易平台全面推进电力交易的市场化;

新电改路径日渐明晰,增量式、分步骤实现电力市场化改革。研究国外电改模式的阶段、总结国内电改经验,我国电改路径日渐清晰,打破电网垄断为目标,从厂网分开,到直购电试点,直购电试点扩大,输配电价厘清,逐步放开发电、端售电端,最后形成市场化的电力交易体系及相关金融产品。

有望获得售电牌照及参与市场化电力交易体系建设的公司将受益。我们认为新电改试点的扩容有助于输配电价厘清加速和后续售电牌照的发放,轻资产、高盈利的服务型行业有望崛起,贴近用户的能源服务和电气设备等相关类企业有望受益;此外新电力交易体系的建设是规模巨大的系统性工程,有实力参与其中的公司有望受益。

相关新闻:

新电改第三个配套文件出台 新增四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