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题:欧洲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化的演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微信    2015/4/1 9:08: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智能配电网的新技术和设备供应商数量的不断增加,整合各设备供应商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为了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框架,满足工业界和用户在效率、产品设计和通用性上的共同需求,并消除技术障碍,促进公平竞争与经济增长的机会,根据智能配电网当前的应用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情况,有必要讨论数据模型、通信协议和电网接入的标准化问题。

分布式电源不断发展,其中有一部分是可再生能源,它们接入中压电网后引入了动态分布网络的概念,这就需要更多的数字化技术来支持数据交换和网络自动化。

为了更有效地应用这些新技术,需要解决以下关键问题:分布式电源接入网络,微型电源与配电网络接口的标准化,协调购售电以及辅助服务的规程,正常和非正常状态下的数据监控等。欧盟的标准化工作在一些层面上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微电网的利益,同时避免了对电力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影响。

CIRED2013智能电网工作组的研究报告认为,智能电网方面的标准化问题主要涉及接口规范,这些规范将使得系统、设备和装置的互操作性成为可能。其中包括:①数据模型标准:电力系统数据交换的标准化过程和语义;②通信协议:用于ICT系统和设备之间的句法和语义理解的通信标准,以实现具有互操作性的ICT架构;

③并网标准:系统一次/二次设备接入和使用的并网要求。

标准化组织和国际性活动

在电工技术领域中,除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之外,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世界上主要的标准化组织,IEC组织负责并发布所有的电气、电子及相关技术的国际标准。

在国际层面,有几种关于智能电网标准化的路线图和部署。IEC SG3(战略组)制定了一种路线图,其中包括涉及一系列相关标准的定义和描述,并提出了有待开发的建议。在区域层面,欧洲、德国、日本和中国也开展了智能电网标准化的路线图的研究项目。这些项目都参考了智能电网的相关标准和工作,如IEC TC 8的“电力供应系统方面”,IEC TC13的“电能计量、计费和负荷控制”和IEC TC57的“电力系统管理和相关的信息交换”。

相关新闻:

配电网专题之二:纵观欧洲各国配电自动化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