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建设绿色工程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5/3/30 10:15: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7日,又一条特高压能源大通道进入建设阶段。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我国特高压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新阶段的一项重要工程,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作为第四条开工建设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工程的建设对于落实国家节能减排部署、防治大气污染、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转型,是能源革命的关键一步。特高压作为安全、可靠、经济、成熟的输电技术,是改变能源运输方式的有效选择。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随着特高压建设规模进一步加大,特高压输电破解我国能源困局、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重要功能日益凸显。今年全国两会又对启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做出部署。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念、振作精神,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施工,全力以赴把工程建设好,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重大工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京津冀地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是我国的负荷中心之一,未来能源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但本地区能源资源匮乏,75%的煤炭需从外地调入,迫切需要加大区外来电比例。蒙西—天津南工程将充分发挥交流电网输电和网络功能优势,大幅度提高京津冀地区外受电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是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治理大气污染的绿色工程。近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严重,国家明确提出加快火电、风电等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加大向重点区域送电规模,缓解人口稠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实践证明,治理日益严峻的雾霾问题,关键要依靠特高压电网,推进“一特四大”战略实施。蒙西是国家确定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工程建成后,将大幅增强蒙西地区风电开发、外送和消纳能力,有力支撑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在控制京津冀地区火电规模、解决雾霾问题、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西部加快发展的民生工程。蒙西和山西煤炭、风能等能源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急需加快建设配套的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通道。蒙西—天津南工程作为“西电东送”重要通道,将有力推动蒙晋能源基地开发,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工程的建设还将显著增加装备制造业产值,带动电源及相关投资,可增加就业岗位1.2万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敢于担当,善作善成。面对艰巨的工程建设任务,我们必须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全力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把国家电网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