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863计划课题“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输变电设备智能监测与全寿命周期管理”通过验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云南新闻    2015/3/27 11:28: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5日,由云南电网公司牵头承担的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一期)”重大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输变电设备智能监测与全寿命周期管理”课题,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家组验收,历时3年的国家级科研课题圆满完成技术研究任务,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孙鸿航副处长,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丽博士参加这次课题验收。验收专家组成员有,清华大学教授闵勇,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长宝,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袁小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有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波。

云南电网公司总经理薛武,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云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云南电网公司科技部,云南电网公司电科院,项目合作单位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的项目组成员近40人参加课题验收会议。

薛武在会上代表云南电网公司致辞,并作为课题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电科院进行了技术汇报,与会人员现场考察输变电物联网主站系统及示范工程演示,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质询,并发布了验收结果。郑耀东要求云南电网公司要把所取得的课题成果充分应用到生产中,创造出价值,发挥出效益。

薛武指出,本课题作为国家863计划课题,云南电网公司和参与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课题任务和要求,投入了充足的科研、人员和经费,为保证课题顺利开展,成立了课题委员会,制定了课题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进度和质量管控,在课题实施的三年中,科技组不畏艰难,团结拼搏,通过辛勤工作,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完成了课题任务书下达的目标和任务。课题的研究成果为物联网技术在电网中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带动了输变电设备物联网与智能监测、故障诊断等技术和产品的发展,为全面构架涵盖发、输、变、配、用等环节的电力物联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验收报告指出,该课题构建了输变电设备物联网,设计了输变电设备物联网构架,建立了满足全寿命周期管理需要的输变电设备信息模型,建立了基于IEC标准的全站设备状态信息通信模型和体系构架,研制了输变电设备一体化智能监测装置,开发了输变电设备全寿命管理系统,在云南电网公司4个地区供电局实现了基于物联网的输变电设备示范应用。示范工程接入12个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1个±800千伏换流站、3条输电线路,降低了设备维修成本,课题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该课题共发表SCI检索论文5篇,EI检索论文27篇,申请发明专利38项(已经授权2项),编制国家/行业标准草案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47名。

课题意义

随着超、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和发展,互联电网的覆盖区域逐步扩大,输变电设备运行安全对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影响更为突出。对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故障诊断、状态评估及全寿命周期管理,对提高输变电设备的运行可靠性与利用率,实现设备的优化管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智能电网被普遍认为是物联网应用的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而输变电设备物联网是智能电网的网络属性的丰富和拓展,是实现输变电设备智能化的重要技术支撑,对于提升输变电设备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性能以及电网运行风险的管控,具有非常重大的科学和现实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