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解读:中国将有序步入分布式新能源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    2015/3/27 11:16: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中央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中发[2015]第9号,以下简称9号文),拉开中国电力体制改第二波的序幕。中国电改历史,漫长而艰难。电改第一波是2012年中央发布《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5号文),提出“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方针。十三年过去,这个改革方针只完成了前一半。即使对这一半的改革,业界一致认为不彻底。厂网虽分开,但在发电侧展开竞争的初衷并没有实现。主辅分离更不彻底。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于电网和其相关利益集团,步步为艰。一句话,第一波电改:不彻底、不坚决、没触动核心。

电改的第二波势必进入攻坚阶段。纵观9号文,电改的改革方针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一句话概括:缩小电网在电力产业链中的控制范围,回归其输配电的本职,开放电网公平接入,打开中国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空间。

中国落后的电力体制不适应新能源的发展和应用

目前电网垄断了中国电力工业除发电外的,输电、配电和供电整个环节,独享覆盖中国国境具有完全自然垄断属性的高压输电、中低压配电网络资源。作为单一购电方向发电厂买电,作为单一卖电方向终端用户售电。电网对于分布式新能源的压制在于并网接入和发电输出。

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任何新能源项目最终的投资收益途径是依靠发电。发电使用有两种途径:1.自发自用2.出售给电网。这两种收益途径的前提就是并网接入。即使新能源电站建成并网后,发电能否输出给用电客户,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国内大型光伏/风力电站,弃光、弃风,时有发生。并网和输出的受限极大地遏制了民间资本对光伏等新能源电站投资的积极性。

并网难和输出难的官方解释是由于电网安全问题,实质上是利益分配问题。并网侵犯了电网的垄断利益,新能源自发自用一度电直接导致电网减少一度电的价差收入。所以电网对于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积极性不高。而利益问题的根源又在于体制。在目前的电力体制下,电网是电力市场上唯一的买方(针对发电厂)和卖方(针对用户)。垂直一体化垄断了输电、配电、售电的电网体制正是症结所在。分布式新能源侵犯了电网对于售电的垄断,给了用户更多的自主用电选择权;侵犯了电网对于配电的垄断,需要将新能源发电接入配电网。

分布式新能源在国内所遭遇的所有问题的原罪是中国落后的电力体质不适应新能源的发展和应用。虽然在国家出面协调下,电网出台了接纳分布式能源并网的政策,态度转变值得肯定。但是不进行电力体制改革,就从根本上解决不了电网对于新能源冲击其售电垄断利益的排斥,电网不可能真心接纳新能源并网。国家光从行政上施压不可能解决问题。电网虽然妥协而改变了政策,但是僵化的电力体制并没有改变,从根本上决定了电网没有接纳新能源的主观能动性。只有打破旧体系才能解放新能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