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物联网核心技术突破 国产无线通讯技术Spider问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3/24 11:22: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物联网产业浪潮汹涌而来,其中最后一公里数据的采集和传输的性能、成本、安全性决定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速度和国家信息安全。最近记者采访到一种名为Spider的无线通讯技术在深圳问世,有可能填补我国在此领域空白。

记者在技术演示现场看到,5000个Spider通讯终端同时工作,互不干扰,通讯指令可靠执行,无一差错。据发明spider技术的技术团队负责人杜光东博士介绍, Spider通讯技术的多项性能指标,完全超越国外同类技术。国家权威测试机构测试结果表明,其通讯可靠性、通讯距离、通讯抗干扰能力、数据安全性、系统鲁棒性、功耗设计等强于国外同类技术,并且符合中国SRRC、美国FCC、欧洲ETSI、日本ARIB、加拿大IC等国家强制认证标准和国际IEC标准。

信息社会正在向智能社会过渡,互联网正在向物联网过渡,万物相连对通讯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联网与互联网不同,其通讯对象是物体,物物相联对传输层可靠性安全性抗干扰性提出更高要求,如果继续采取以往依赖国外核心技术的策略,等到物联网大面积应用时,我国的所有国民经济数据、环境数据、国防数据、公民隐私都将裸漏在外国人眼中,而且随时可能受到国外敌对力量的攻击,其后果是灾难性的。因此,我国发展物联网的前提是通讯底层核心技术必须是国产技术。

近些年,苹果泄密事件、高通垄断等事件,一次次的刺激着中国消费者的神经。目前,高通垄断案已经有了结果,比9.75亿美元罚金更重要的是,中国消费者再一次认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有产业话语权,并节约大量外汇资金。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目前有将近12亿的移动电话用户,8.38亿移动互联网用户,但庞大的市场却无法催生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其原因是因为国内企业没有掌握CDMA等通讯核心技术,处在产业链的下游,只能按照高通制定的商业规则,向高通交纳高昂的专利授权费,将巨额利润交给高通。斯

诺登棱镜门事件、苹果泄密事件以及央视曝光的WIFI泄密隐患等,使得中国人认识到,不掌握核心技术,不仅经济受损,而且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也无法保障。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比1,仅在智能电网和机场防入侵系统方面的市场就有上千亿美元。因此,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美元级的信息技术产业。据思科最新报告称,未来10年,物联网将带来一个价值14.4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目前世界各国的物联网基本都处于技术研究与试验阶段:美、欧、日、韩等都正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并启动了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地球”、“物联网行动计划”、“U-Japan”、“U-Korea”等国家性区域战略规划。我国也将物联网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国务院提出,到2015年,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各级政府积极布局引导支持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系统的发展,Spider技术就是在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科创委的扶持下完成的。

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通讯时代、移动互联时代,我国都没能掌握核心技术,多年受制于国外,不仅经济受损,也给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带来长期隐患。我国在物联网核心技术突破上,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但我国政府、科研机构、消费者都已认识到信息社会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相信这种差距会逐步缩小。此次Spider无线通讯协议开发成功,使我国物联网核心技术向前跨出了一大步。在物联网时代,每个物体上都要加装一个甚至多个无线通讯模块,嵌入无线通讯模块的传感器是整个物联网的触角,潜在需求量非常大。目前Spider技术在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科创委支持下,正在实施物联网示范项目建设和产业推广,我们期望Spider技术取得更好的成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