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行业:“新常态”下攻坚破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2015/3/20 14:22: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呈现经济增速的换档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

过去一年,进入三季度特别是8月份后,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整体下滑。从需求侧看,除了消费基本稳定、受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速略有提高外,投资、出口增速降幅较大。从供给侧看,工业增加值增速月降幅达2.1个百分点,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低;工程机械、发电量、化肥、原煤等工业产品产量负增长,汽车、集成电路、钢铁、水泥等增幅出现明显下降。

“政府在实施各项调控的基础上,必须牢牢确保就业稳定和不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大局。在这个前提之下,GDP增速再低一点不怕;改革再加快,也不怕。”在国务院参事、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看来,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不必过度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谨慎乐观。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发布《电工行业2014年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预计,2015年行业经济将基本呈平稳运行、中速发展态势,不会大起大落。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基本同步,预计全年增长幅度为10%~12%。与此同时,伴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区谈判的结束,以及国内包括发电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在内的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将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机电产品领域的贸易,预计今年电气产品的进出口总额将增长5%~7%。

中速增长“新常态”

国内电气工业在2014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行业产销增速逐季减缓,但经营形势基本稳定;绝大多数产品价格仍在低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趋于理性,且有加快的迹象;经济效益有所好转;进出口贸易自二季度起逐渐趋好。

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行业11类主要产品中有8类产量增长,其中6类产品增幅低于10%,增幅超过10%的有2类,即发电机组同比增长幅度为10.50%,电站用汽轮机同比增幅为15.59%。

从单月产量来看,发电设备产量大体上保持在1200万千瓦左右,变压器在1.4亿千伏安左右,交流电动机在2500万千瓦左右,电力电缆在500万千米左右。除个别产品波动较大之外,电气行业主要产品各月产量基本稳定。

不过,伴随着有钢材、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走低以及行业长期存在的产能过剩严重的诟病,产品“卖不上价”正在成为行业最为普遍的问题。

从去年1~10月价格指数看,28类产品中累计价格指数连续低于100的占64%,共计18类;仅10月份,有79%的产品(共22类)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以钢绞线和电线电缆价格跌落最为突出。此外,发电设备中的电站锅炉、汽轮发电机组、水轮机,输变电设备中的变压器、隔离开关及断续开关等主要产品的价格也处在低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