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标准不一 智能家居万亿“大饼”何时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    2015/3/10 12:18: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谷歌还是消费电子巨头苹果、三星都在智能家居领域有大动作布局。国内也一样,一时之间无数的智能家居公司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2015年春节后,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和全国两会的召开,又点燃了智能家居行业的热情。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小米董事长雷军不约而同选择了拿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说事。

美、米两会建议制定智能家居标准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在北京首都大酒店接受媒体采访,针对当前家电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电标准。她表示,目前家电行业对于“智能家电系统”定义尚未明确,也缺乏统一的标准,这导致市场内出现不同标准的智能家电系统,各系统之间无法互联互通,制约行业智能化发展。

袁利群说:“没有这个(智能家电)标准,行业发展中的很多资源不能共享,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能实现互联互通;也没有检测和认证的标准,大家都各自去发展。因此,我觉得,应该从国家方面制定物联网家电的标准,希望政府部门去参考实施。”

对于记者们关心的“美米联姻”后的发展动态,袁利群也进行了解答。她表示,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方向将包括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移动互联网业务等。她强调,小米和美的之间的合作并不会只局限在智能家居和电商业务上,未来甚至在战略投资也可以协同起来。

无独有偶。3月6日,小米董事长雷军在两会媒体沟通会上分享了他关于智能家居的一份提案——《关于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建议》。雷军指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爆发为智能家居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石和广阔的空间。但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缺失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在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各成体系,智能家居产品五花八门,很难实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以及互联互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困扰,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给国家造成资源浪费,对整个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雷军在报告中表示。

雷军认为,如果我国率先制定了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将助推智能家居飞速发展,有望成为世界第一。为制造业走向世界取得“话语权”和“通行证”,并将智能家居国家标准推向世界,成为世界通用标准。

他建议,在国家标准委的主导下,由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牵头,按照急用先立的原则,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以促进智能家居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