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王抒祥:2015年四川解决最后的无电地区用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5/3/6 10:31: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将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接受四川新闻网和四川发布联合采访时介绍,目前四川还有六、七万无电人口,“2015年,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解决四川最后一部分地区无电用户的用电问题,实现四川用电的全领域覆盖。”

力推电能替代:打造智能电网 家家户户既可买电又可卖电

“这些年的提案,我一直锁定关注四川能源结构的优化。”与能源打了多年交道的王抒祥向记者介绍,除了关注环保、大气污染治理外,能源是自己始终关注的重点,“没电用的时候想着怎么才能有电用,有电用后想着如何借此长效发展、优化发展。”

王抒祥介绍,电能是最清洁最干净的二次能源,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将电更广泛使用,“包括从大结构的电能转换,到小细节的成分使用,都值得思考。”他详细阐释,生产电的来源中,最清洁的就是水和风。如果要做到清洁,王抒祥介绍,在生产环节,可以用水、风和光来替代。在消费环节,可以用电能替代,电代油、电代煤、电代柴、电代气等,减少二次污染。据王抒祥透露,自2012年以来,四川每年新增水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到2017年四川水电装机将达到8000万千瓦。四川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省级电网之一,四川省也将成为水、风、光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国家电网公司为推动清洁能源消纳,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已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5万公里和1.5亿千伏安(千瓦),为在全国范围内配置清洁的电力资源奠定了基础。

电能最终是改善生活。“我们希望把电网做成智能的。这是一次伟大的革命,到时候家家户户就像现在用互联网一样用电,用和供是交互的。”王抒祥举了个形象的例子,家家户户有太阳能的话,将既是使用点,也是输送点,“有电的时候可以自己使用,多的时候还可以输送给电网,家中有储存机,则家家户户可以储存起来卖给电网,这样既对电网有贡献,家庭也有收益。”王抒祥表示,实现智能电网并不遥远,目前已开始研究和规划。“近年来我们在四川全面推行的智能电表就是这项工程的一个铺底,之所以叫智能电表,因为不仅可以插卡买电,还预留了家庭上传电力的接口。”

力推特高压电网:推动四川水电外送 参与全国能源平衡

近几年,特高压电网也是王抒祥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什么是特高压电网呢?王抒祥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是电网的‘高速路’”。他解释,所谓特高压,就是将电能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比如要把电输送到上海,传统的50万千瓦的超高压线就不行,因为技术、容量和损耗等缘故不能输送,特高压电网便在此情况下应运而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