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8公里仅需8分钟 我国首个无线充电微循环社区巴士启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5/2/15 14:23: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池技术不够先进、充电站不如加油站多……这一系列问题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市场推广遇到的“瓶颈”。如何攻克这些难题?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四川成都供电公司从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中找到了破解之道———日前,我国首条商用无线充电社区电动公交线在成都投运。

好空气怎能只靠“风吹雨打”

“在公交站增设无线充电装置,成都公共交通应全面推行电动汽车。”这是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水电学院教授刘长武在1月27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

“你看,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其中机动车的尾气‘贡献’不小!”走出成都金牛宾馆,刚结束会议的刘长武抬头望了一下天,叹道:“好空气仅靠 ‘风吹雨打’怎么行?”空气质量和汽车尾气排放有多大关联?一直以来对此的研讨没有定论,但是对身处四川盆地,每日和高湿、少风、多云气候亲密接触的四川人来说,大量的汽车尾气污染洁净的空气,不见“风吹雨打”就见“黑黄上下”的境况,确实“伤不起”。无论怎样,节能减排从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做起,是最直接、最易行的方式。

刘长武的提案能否变为现实?1月23日,在成都投运的商用微循环无线充电社区巴士回答了这个问题。从2014年10月开始,成都供电公司积极与中兴通讯合作开发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采用电磁感应原理进行无线充电,功率最高可达60千瓦,效率可达98%。不仅技术领先全球,全过程还可自动化控制,具有零征地、无人值守等优势。该成果如能成功推广,可为城市社区巴士、物流快 递车等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充电服务,也能为未来“城市电动微公交系统”的研发和建设提供更好的充电解决方案。

突破瓶颈与蓝天sayhello

1月27日,刘长武见到了无线充电微循环社区巴士:1058路。公交车只需停在固定的充电区域,无需连接充电线缆,一摁开关直接充电,耗时不到8分钟,所充电量可跑一圈8公里的社区线路。由于巴士行进路线为环线,只要在公交起始站点预埋设备实施无线充电,便可满足其电力需求,所以称为微循环社区巴士。

驾驶1058路巴士的曹师傅是一位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告诉刘长武:“开电动车,点火、起步、换挡都与普通公交车一样。不过,电动公交车起步加速都很平稳,几乎没有噪音。”曹师傅把车开到1058路终点站天长南路。公交站的地面画着一个WIFI符号。工作人员介绍,无线充电区域的地下埋有通电线圈,只要将电动公交车停在上面就能充电。司机通过方向盘边的一个“PAD”液晶显示器,可以看到车辆每块电池的情况,也可以点击选择充电。通过WIFI信号,路边的“配电箱”接到指令后就自动开始送电,每两分钟可充1千瓦时。而且头天停放在充电位置的巴士,电量不必一下充满,浅充浅放的原则不仅能延长车载电池的寿命,也可满足巴士正常运行时乘客对停靠时间的要求。眼前的情景让刘长武频频点头,对自己的提案充满信心。

据成都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力介绍,春节前,1058路社区巴士将全部由6辆无线充电车代替。今年底,预计成都将有900台无线充电公交和200条无线充电公交线路。成都,又多了份信心跟蓝天sayhello!

相关新闻:

中兴通讯计划投资5.6亿美元于汽车无线充电技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